不支持Flash

“蟋蟀族”理财得强迫储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56 辽沈晚报

  从一张电影票到一次旅行,生活中的种种诱惑总是让那些被称为“蟋蟀族”的年轻人难以抵挡。他们像蟋蟀一样跳来跳去,赚多少花多少,乐观地抛开了未来发生危机的不安全感。

  “蟋蟀族”喜欢享受眼前的生活,他们典型的价值观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他们对未来考虑甚少,有时甚至借钱来及时行乐。

  27岁的冯路平是典型的“蟋蟀族”。工作两年多,税后月薪3000元,交通费实报实销,单位给交“三险一金”。另外,每月还有其他收入600元到800元不等,有5万元存款寄存在父母处。

  今年冯路平买了一套期房,明年年初入住,在父母的帮助下一次性付款。目前租房子住,月租800元。尚无结婚计划的冯路平,每月的花销主要是吃和穿两方面,每月的工资基本上剩不下几个钱。

  在父母不断提醒下,冯路平希望能够改变一下自己的乱消费习惯,即便不为结婚储蓄,也得为养老做个长远打算。

  消费养成记账习惯

  

  冯路平这样的单身汉目前正是积蓄资金、为未来生活做准备的重要阶段,但他本人又具有典型的“蟋蟀族”特点,即储蓄率极低,生活中最注重的是目前的享受而没有长远规划。

  针对“蟋蟀族”,最重要的就是要降低可控支出。建议冯路平控制不必要的支出,比如减少在外就餐次数;穿衣有计划地购买。综合考虑冯路平生活各方面的支出,除房租外,交通费、电话费等必要的日常生活支出应该控制在1000元以内。“如果实在控制不住花销,可以将1000元分成30个信封,每天只能用一个。”韩峰给冯路平出了一个看上去很笨,但又很实用的办法。

  韩峰建议冯路平应该养成记账式消费的习惯,每天晚上总结一下当天的花销内容,一个月下来把支出多的项目争取缩减,尽量减少银行

信用卡的刷卡次数,最大限度地控制住借贷消费。

  建立强迫储蓄计划

  

  除了“节流”之外,对于冯路平来说,由于他还是单身并且单位给交“三险一金”,所以补充的保险可以暂不考虑,投资也还是更远期的目标,第一步也是当下最重要的还是要进行定期储蓄计划。

  韩峰说,如果冯路平能够将自己每月支出控制在1000元以内,那么当他明年拥有自己的住房后,就可以省下房租,那么他每月就能节余2000元。

  “建立一个短期定期账户,期限可为1年或更长,这样每月的节余就可以直接存进银行。”韩峰说,这样坚持下去,再加上每月600-800元不等的额外收入,冯路平每年至少能攒下3万元。

  栏目主持 记者 陈微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