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32 中国新闻网

  

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建成

  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顺利建成,这个基础数据库的信息网络覆盖全国所有的金融机构,在全国范围内为每一个借款企业和有经济活动能力的个人,建立了统一的信用档案。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13日,中国《金融时报》记者从“首届齐鲁金融论坛”上了解到,

人民银行在推动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其显著标志是,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顺利建成,这个基础数据库的信息网络覆盖全国所有的金融机构,在全国范围内为每一个借款企业和有经济活动能力的个人,建立了统一的信用档案。

  据介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于2006年1月全国联网正式运行。该数据库目前采集了5.3亿自然人的信息,从数量上看,是世界上最大的个人征信数据库,其中有信贷记录的超过5500万人。据对商业银行的典型调查,通过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商业银行拒绝的个人信贷申请笔数占个人信贷申请总数的10%。

  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于2006年8月全国联网正式运行。该数据库目前采集了1084万多户企业的信息,其中480多万户企业与金融机构有信贷往来。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该数据库在全国金融机构的各级营业网点共开通查询终端12.5万个,金融机构在办理企业信贷业务过程中,均把查询企业的信用记录作为贷前审批的条件,平均每天查询量达到7.6万笔。

  报道称,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成功运行,为金融机构防范信用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征信系统升级完成后,进一步提高了对关联企业风险监控的功能,在防范关联企业风险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该系统已经成为提高金融监管水平的重要工具。人民银行还依托这两大系统,对信贷市场、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统计和分析,为货币政策与

宏观调控提供了有效的依据,进一步增强了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杨建莹 温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