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强环保会影响经济?干部认识为何落后普通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加强环保会影响经济?干部认识为何落后普通群众

  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非一对冤家,二者应该是相辅相成。中新社发 善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山西省环保局日前公布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高达91.95%的市长(厅局长)认为加大环保力度会影响经济发展。与此相反的是,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93.31%的群众认为,环境保护应该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报道说,这说明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关系上,一些干部的认识仍然模糊。其实,何止模糊,甚至落后于普通群众的认识水平。

  每次发生环境污染事件或者环保大案时,我们总是呼吁,环保执法要硬起来。看来,具体到某些地方,硬起来的阻力的确不小。而且,问题并非一般想象的那么简单,过去我们常以为是机制问题,是地方保护主义,或者是存在不可告人的权钱交易,等等。现在看来,根子是思想认识的落伍,是作为领导者的地方首脑对环保工作带有歧视和偏见。以这样的态度从事领导工作,其危害可想而知。

  一些领导可能也觉得冤枉,或者会为自己辩驳: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加快地方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早日达到小康啊。其实,这恰恰是对“什么是发展”这个问题的最大误解。什么是发展?发展包括经济的增长,但绝不单单是经济的增长。今天我们讲的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也就是要科学发展。为什么要这么说,道理很简单,我们不能为了发展而发展,不能为了发展而自毁家园,也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如果经济的增长,换来的是人的生活空间被逼迫得越来越污浊狭小,这样的发展与其说是惠民,不如说是害人。

  退一步讲,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非一对冤家,二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破坏环境,从根本上说,也就是遏制发展。协调的发展,科学的发展则反过来可为环境的改善和美化创造条件,使之更加适宜于人的需要。当前的关键是,如何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这就要根据各地的地理和环境特色,发展与之相适宜的产业,而不是相互仿效,一哄而上搞一些名头好听,实质上不符合本地情况的产业或者招商引资,既破坏环境,又落得个无功而返。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日前透露,总局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提高投资的准入门槛,其中包括开展规划环评。他说:“去年全国新上2万亿元左右的投资项目,从单个看,都基本符合环保要求,但挤在一起,地方的资源和环境肯定承载不了。”可见,国家在政策上,已经着眼从更高更综合的层面来破解环保难题。如果这些政策,由于地方领导的不理解不认同,而得不到地方政府的配合,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这样,问题也就不幸被世界经合组织所言中:中国环保效率不够高,根源在体制和政策实施。

  综上,保护环境,刻不容缓。请市长们立刻转变观念,马上行动起来。否则,即便是本地经济发展了,富裕起来的人们也可能选择离开——他们会用脚投票,到适合自己居住的地方去。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有删节,作者:王文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