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并购实际数量不多 适当并购可有效利用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外资并购实际数量不多适当并购可有效利用外资

  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并购占全国利用外资比重至多不超过5%,即使是看似并购正酣的制造业,其并购投资的比重也不足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1/10。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

人民日报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来华发展,中国利用外资出现了一些趋势性变化,外资并购渐呈热潮,跨国公司对服务业的并购投资也在提速。但数据表明,外资并购实际数量和交易额并不多。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并购占全国利用外资比重至多不超过5%,即使是看似并购正酣的制造业,其并购投资的比重也不足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1/10。

  外资企业仅占全国企业总数的3%,但已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最活跃群体。据商务部统计,仅“十五”期间,中国外资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30%,创造了全国1/3工业产值;上缴税收年均增长22%,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5以上;进出口年均增长34%,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5%;外企直接就业人员逾2500万人,占全国城镇从业人口的1/10以上。

  吸收外资是利用全球资源的主要载体,美、英既是全球资金供给最充分和对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也是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近几年,在各国投资政策中,利于吸引外资的内容逐年增加,南亚、东亚、拉美和中东欧国家千方百计加大力度吸引外资,一些国家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类似于中国前些年的情况,对外资产生了较强磁力。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研究,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跨国公司海外研发活动的首选地,高达62%的跨国公司把中国视为未来几年的最佳海外研发地。由于竞争激烈,市场力量助推外资上水平的基础业已形成,可以预见,在并购中,外资将搭载更多的先进技术和研发能力。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体制改革和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也使国内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面利用跨国公司的产业分工体系和全球营销网络,把比较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竞争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指出,并购的另一大好处在于:中国生产能力过剩仍较严重,如果还一味让外资铺摊子、建新厂,会导致产能过剩更为突出。相对于其他投资方式,跨国公司的并购可以更有效地增强产业集中度,重组内外部资源,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使外资成为转变增长方式、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引擎之一。(龚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