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流开源并重资源综合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25 国家发改委网站

  

  城区留雨水供暖用中水电厂喝海水

  ■北京新增集雨量将相当于20个昆明湖

  今冬明春,北京市计划新增各类集雨工程550余项,粗略计算集雨量将达4000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昆明湖的水量。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北京市今冬明春水务建设工作会上获悉的。

  北京已经连续8年干旱。截至目前,今年全市降水444毫米,比大旱的2005年同期还少24毫米。密云水库当前蓄水10.88亿立方米,比去年仅增加2000万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1.4亿立方米,与去年大体持平。

  然而在严重缺水的北京,每年却有大量雨水白白流掉。据粗略估计,由于硬化面积大等因素,今年北京城区产生近1亿立方米水资源,虽然引了一部分用于河湖、一部分进入郊区滞洪区,但仍有大量宝贵水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北京将在城区结合环路和城市放射线的积水点,集中建一批较大型雨水收集工程,今冬明春安排12项,明年汛前要保证完成。在乡镇、农村也将建设雨水收集工程。

  ■天津今冬供热推广新技术积极利用中水

  从天津市供热办公室了解到:继去年在灰堆地区50万平方米面积试用中水供热技术和装置后,今冬天津市将在小海地等供热站推广这一节约水源、降低成本的技术,中水管网已铺设到7个供热站。

  据介绍,小海地地区的供热面积170万平方米,采用的是天津力源永春科技发展公司与天津大学合作

自主研发、已获国家专利的新技术。这一技术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中水)替代自来水或地下水,用膜法替代传统离子交换法,使处理后的中水达到锅炉和供热系统水质标准。

  据统计,天津市目前每个采暖期,每平方米供热面积需要耗水66公斤,全市集中供热面积已达1.04亿立方米,若全市的供热锅炉房具备管网等条件,普遍采用这一技术,每年可节约自来水600多万吨。

  ■山东3家沿海大型电厂水源将采用海水

  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山东省有三家沿海大型电厂水源将全部采用海水,此举将缓解当前水资源短缺的困境。

  据了解,山东黄岛发电厂承担着青岛近50%的发供电任务,是用水大户,过去常因超计划用水而支付高额水费,既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又加剧了原本紧张的城市供水形势。目前,该厂两台海水淡化设备日产淡水达6000吨,已占该厂所用工业水的一半左右。用海水制成的工业水,比用自来水每吨成本节约1块多钱。今年秋季适逢大旱,由于黄岛发电厂大量采用海水,所以没有遇到用水紧张问题。

  另外两家将采用海水做水源的是华电国际莱州电厂、国电蓬莱发电有限公司。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同志介绍,利用电厂的低压、低温蒸汽作为热源进行海水淡化,成本低廉,水质优良,既可作生活饮用纯净水,又可作为工业锅炉补充软化水,对解决城市淡水资源短缺和加强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