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用银行卡非法集资合肥“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个人小额信用贷款可以轻松办理,免抵押、免担保,免办理费用”,省城市民如果碰到类似于“天上掉馅饼”的事儿,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近日,安徽银监局接到一起利用“信用卡办卡中心”、“贷款咨询中心”等名义“帮助”客户办理贷款的投诉。省银监局提醒广大市民:对于近年来频繁出现“无抵押贷款”、银行卡和个人理财等业务不是在银行网点办理的,都是非法集资方式,公众一定要注意防范,以免上当受骗。

  A. 被“卡”骗屡屡发生

  据省银监局有关人员介绍,今年10月29日,某行政机关公务人员沈某,收到一条陌生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上面写道:“银行办理新业务,个人小额信用贷款轻松办,免抵押、免担保,免办理费用。信息来源:个人信贷中心”。沈某近期正好因

装修新房,急需资金,便于10月30日来到手机中注明的经营地点咨询贷款业务。经办人赵某称,其可代人申请办理多家银行的小额信贷业务,免抵押、免担保。在赵某的“引导”下,沈某分别申请办理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信用卡各一张,信用额度均为1万元,同时付给赵某速递费100元。

  事后,沈某发现赵某出具的收据上并无单位公章,觉得事情过于蹊跷,便又到其经营场所要求其出具快递收据和营业执照,但赵某均未能提供。沈某因担心赵某利用其在信用卡上填报的个人资料行骗,便到六安银监分局投诉。

  六安银监分局随即开展调查,但未见赵某踪影,其经营场所的大门也关闭。到所辖工商管理部门咨询,据介绍,该户开业仅两周左右,工商管理人员多次上门要求其办理工商行政注册,均无结果。随后,六安银监分局立即与公安部门联系并通知受害人沈某到所辖派出所报案。

  省银监局信息宣传科长张骏说,上述事件系不法分子利用办卡人对信用卡业务不了解,将信用卡的透支额度曲解为“小额信用贷款”,以骗取手续费;同时,不法分子有可能利用客户信息资料,伪造受害人身份证,代其领取信用卡后恶意透支。

   B.“馅饼”后面是“陷阱”

  安徽银监局人士介绍,非法集资的共同特征是:以高额的融资利息、投资回报或

理财收益等为诱饵,集资者不具备法定的集资主体资格,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集资,其性质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数据显示,在全国十个省,已经发现大型非法集资案170多起,涉及金额100多亿元。

  这段时间,在汽车站、火车站等不少人员密集的公交站牌旁,记者发现不少“办证贷款”,很显眼的粗体字写在站牌前的马路上,并留下手机号码。据了解,在这些“地下银行”,只要申请人交一定的手续费,就可以得到几万元到上百万元的个人无抵押贷款。许多想贷一些款做点小生意、搞点小投资的人可能会被这些“无抵押贷款”吸引了,不少想贷款的投资者也纷纷给这些公司打去咨询电话。

  “对方说只要凭身份证和单位上班收入证明就可以办贷款。”一位王先生提出要贷款5万元,但是对方表示,要交2000元手续费,在25个工作日内会给他办下来。如果办不下来,这些手续费可以退还。

  合肥某银行个人金融部主管解释,现在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可以办理无抵押贷款的公司,其实就是通过申请人的信用卡,从银行套取现金而已,其贷款成本相当高。

  “参与非法集资风险很大。”安徽银监局人士说,在非法集资活动中,出资人的利益得不到法律保护,集资资金大多也被挪作他用。上述银行金融部主管举例,此前,一些地区也曾出现网络炒汇等非法集资活动,炒汇公司自己建立一个假网站,

汇率波动情况等均是由网络炒汇公司控制的假图像,投资者的钱自然血本无归。

  安徽银监局人士提示我省广大金融消费者,办理银行信用卡和贷款等相关业务,务必前往相应银行网点和各银行信用卡中心办理,以免上当受骗。同时各信用卡办理银行在受理有关业务时,也应对有关材料仔细甄别,防止不法分子趁机作案。

  □本报记者娄阳

  OZNYD4DUK2A8.jpg:***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