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中打造“百年老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0:28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以"特色"制胜在改革和发展中实现双赢

  素有“改革新锐”之称的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以“特色”制胜,在实现改革和发展双赢的同时,打造“百年老店”。从公司业务的架构再造到零售业务的全新模式,从风险管理的齐抓共管到企业文化的整合提升,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2006年改革和发展的双赢,无疑给业界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榜样。有业界权威人士表示,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此次率先“变脸”成功,将在重兵囤积的深圳银行界引发新一轮更高层面的激烈竞争。

  记者日前从该行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税后利润大幅攀升,同比增长15%以上;储蓄存款、各项贷款、同业存款等各项指标同比增长幅度亦相当喜人,尤其是各项贷款(不含贴现),其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46%;而对于各银行目前

  颇为关注的中间业务指标,深圳民生银行高达510%的个人外汇买卖增幅和43%的POS消费新增量让同业羡慕。

  据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杨东介绍,深圳分行2006年的改革蓄势已久。他说,竞争之道,“变”则“通”,“通”才能“久”。激烈市场环境下,改革将成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在目前的竞争态势下,银行传统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已不适应业务的发展。在利率市场化加速、利差逐步缩小,混业经营已成趋势等诸多因素下,惟具特色才能生存,也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在根本上促进业绩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此次公司业务改革,其关键性的变革之一就在于营销目的彻底转变———即从注重规模转向以经济利润为中心,走资本节约型发展之路,办特色银行。改革未动,架构先行。根本性变革的第一板斧用在了组织机构的再造上。深圳分行对旧有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造:根据深圳市场规划情况,设立了营销决策机构、营销执行机构和以销售机构为主的公司业务营销管理架构。在此基础上,立足行业、专司公司业务销售的18个行业金融部齐齐出台,承担起公司业务专业化销售的职能。而原有23家支行则迅速转型为负责

零售业务拓展与结算服务的平台。

  其次,18个行业金融部的行业年度规划应运而生,区域授信政策下的营销方案纷纷出炉,立足行业的专业化打法成为改革后拓展业务的不二法宝。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各行业金融部在总分行的统一调度下,立足各自行业,在目标行业中根据既有的市场规划纵横联动,全力开拓。全新的专业化打法有效地避免了盲目营销,客户的系统风险识别也得到增强:由行业金融部客户经理与授信评审部风险经理共同进行授信的新举措,让专业化与市场化紧密结合,实现了改革目标中专业化营销的真正蕴意———安全、高效和新发展。

  再次,以业务为核心的各种劳动比赛精彩纷呈,“专业引路,以竞赛促发展”蔚然成风。改革初期,组织架构的调整到位并不意味着改革的真正完成。为尽快度过磨合期,发挥新营销模式的效力,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以有利于业务发展为原则,在改革期间,围绕公司、零售和贸易金融业务,改革春风杯、挑战杯、步步高劳动竞赛活动等一一展开;票据、网银业务的阶段性比赛也紧随其后,有效调动了各单位参与业务拓展的积极性。

  据了解,2006年上半年,深圳分行在重点行业的开拓全面开花:通讯行业对重点客户的深度开发成效明显;

房地产行业累计获批授信额度从改革以前的几个亿增至60亿元,在重点客户中确立了业务主办行的地位;对区域特色业务如龙岗、宝安的园区经济,改革后已新增贷款7000万元。(13E7)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