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热盼三项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0:28 中华工商时报

  调查表明政府职能转变垄断性行业改革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最受关注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期对4586位企业经营者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政府职能转变、垄断性行业改革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当前最紧迫的三项改革。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改革也在不断深入,围绕着市场化、法治化的各项改革逐步进入关键时期。本次调查请企业经营者对近两年来有关

  改革成效进行评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这些改革取得成效的比重大多明显高于认为“尚未见效”的,表明企业经营者对改革成效给予了比较积极的评价。

  据介绍,本次调查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14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与前13次年度跟踪调查一样,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

  当请企业经营者提出当前最紧迫的三项改革时,按选择比重的多少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政府职能转变、垄断性行业改革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企业经营者认为其他几项紧迫的改革依次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以来认为垄断性行业改革“尚未见效”的企业经营者比重有所增加,到2006年选择比重已超过2/3,比2004年提高了29.7个百分点;认为政府职能转变“效果很好”或“效果较好”的比重与2005年相比有所下降;认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效果很好”或“效果较好”的比重更是从2004年的45.9%降为2005年29.8%,到2006年进一步降到27.8%。调查结果表明了上述改革的艰巨性及企业经营者对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更多期待。

  与2005年调查结果相比,垄断性行业改革的紧迫性上升了18.3个百分点,排名从2005年的第四位上升到2006年的第二位,表明企业经营者对打破垄断的迫切期待。从不同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更加关注金融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分别比国有企业多14.4和8.5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则更加关注产权制度改革,认为其具有紧迫性的比重比民营企业多17.6个百分点。从不同规模的企业看,企业越大越关注产权制度改革,企业越小越关注金融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相关报道见二版)(13A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