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较长时期保持贸易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0:28 中华工商时报

  商务部发布2006年秋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

  上周五,商务部发布《二○○六年秋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报告》说,今年前三季度贸易顺差达到1098.4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1018.8亿美元的水平,并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达到1500亿美元。对此,《报告》指出,中国将会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贸易顺差,这是国际产业转移、工业化加快发展、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等因素决定的,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出口6912.2亿美元,增长26.5%;进口5813.8亿美元,增长21.7%。《报告》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7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其中出口9600亿美元左右,进口8100亿美元左右。

  《报告》分析,中国工业化的加快发展,推动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不仅纺织、轻工、家电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出口竞争力增强,信息通信产品的出口

  竞争力也不断提升。

  《报告》说,中国把国际收支平衡作为

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中国将在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的协调平衡发展。同时强调,由于多种原因,中国的消费需求相对不足、最终消费率偏低,也增加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压力和动力。

  从主要发达国家经验看,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进出口保持顺差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德国从1952到2005年的54年中,对外贸易均为顺差。日本从1981年以来连续25年顺差,顺差超过1000亿美元的年份有7年。(13A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