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涨之后的喘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数评·

  本数据由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提供

  本报数据分析员胡敬艳

  上周一始,纽约股市连续3日飘红。

  11月6日,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格林斯潘称,美国房屋市场将进一步走疲,但因为未售房屋存量较小,最剧烈的滑坡已经过去,美国经济增长放慢可能只是暂时的,房屋市场疲势不再拖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一言既出,股市闻风而涨。

  7日,因投资者预期中期选举将导致国会出现僵持局面,从而维持经济现状不变,股市收升。道琼工业指数升至纪录新高,收于12156.77点,较前日上涨51.22点。纳斯达克指数升至纪录新高,收于2375.88点,较前日上涨9.93点。

  8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去职务的消息,刺激了华尔街股市,市场连续三天高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再次刷新收盘纪录。道琼斯工业指数再创新高,收于12176.54点,较前日上涨19.77点。纳斯达克指数升至纪录新高,收于2384.94点,较前日上涨9.06点。道琼工业指数收于纪录收盘高位、科技类股跳涨,抵消了有关民主党是否将重夺参议院控制权的不确定因素。而投资人对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多数党位置信心大增,如果这样,一些商业利益上的政治障碍。而在此之前,众多投资人就期待民主党夺回被共和党从1994年就开始控制的众议院多数党的位置。

  美国

能源部报告称,美国国内原油储备上周出现增加,但是汽油储备却下降。纽约商品交易所
原油期货
继续位于每桶60美元的大关下方,报收于每桶59.83美元,涨90美分。这无疑对股市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而且,因市场预计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的升息周期已经结束,且日后将不得不降息,未来一年美元兑欧元、日元与瑞郎预计小幅下滑。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墨斯克8日表示,FED暂停升息的举措并未令其在对抗通胀方面落后于形势,暂停升息的政策适当,能够令FED有时间评估未来的经济数据。

  就在11月7日,高盛美国首席策略师艾比·约瑟夫·科恩对媒体公布了研究报告,预测到今年年末时,道琼斯指数会调整到12,000点,标准普尔500会突破1,400点。到明年第三季度标准普尔500会升至1460。

  此后,市场将做如何反应呢?

  一、宏观经济指标

  中国宏观经济指标

  (图表略,详见报)

  海关总署11月8日公布,中国10月份贸易顺差首次超过200亿美元,达到238.3亿美元。今年1月至10月,中国贸易顺差累计达1336.2亿美元。

  今年,月份顺差屡创高位,估计短时间内,中国贸易持续顺差格局难以发生实质性改变,人民币仍将继续面临升值压力,影响到国际汇市。近期市场美元抛盘较大,市场升值预期较为强烈也促使人民币继续升值。11月9日,美元的走弱再度带动人民币汇率创出新高,并且首度盘中突破7.87的关口。

  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或地区最新经济指标

  (图表略,详见报)

  11月8日消息,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上周曾向日本经济财政谘问会议表示,日本央行不会提早升息而造成经济扩张脱离正轨,但也会避免因太晚行动而造成经济巨幅震荡,日本央行将根据经济与物价情况缓步调整利率。

  全球主要国家基准利率(2006.11.9)

  (图表略,详见报)

  二、金融市场

  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一周变化表

  (图表略,详见报)

  注:北京时间11月9日下午三点数据。

  11月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在询价系统收于日高7.8661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上日收报7.8745元,人民币汇价经过前几天的休整,上升动量重新聚集,在中间价创新高的激励下,人民币汇价走势强劲。

  全球主要股指表

  (图表略,详见报)

  11月8日,因美从房屋营建业传出一些负面消息,强化了市场对房屋市场降温将继续削弱经济增长的看法,美政府公债价格上升。次日,受助于买盘推动,三年期公债标售需求良好,美国政府公债价格收高。

  上证国债指数和银行间国债指数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主要公债收益率图

  美国公债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11月8日,投资人受美股涨势激励,买进绩优出口股,日本股市收高,但因等待14日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等数据,大盘涨势受限。次日,日经指数收跌至一个月来最低收位,美国期中选举未果,投资人在审慎气氛中抛售股票。

  欧元区公债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11月8日,欧元区政府公债劲扬,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和美国公债价格跳涨,扶助技术性反弹。次日,因投资者对近期大涨的公债进行获利了结,此前一重要阻力位未能被突破,欧元区政府公债期货下跌。

  日本公债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111月9日,因受海外债市涨势激励,且日央行一名审议委员水野温氏的谈话并未如市场先预期的强硬,他表示对下次升息没有特定时机看法,包括是否会在今年年底前升息,日政府公债小幅上扬。

  数据和图表来源:路透、彭博、中国银行和其他公共信息来源。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为客户提供外汇交易、债务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产品组合的交易、研究和咨询服务。业务咨询可致电010-66591616,研究咨询可致电010-66591561。

  三、主要商品

  国际主要金属、农产品期货价格

  (图表略,详见报)

  国内主要金属、农产品期货价格单位:元/吨

  (图表略,详见报)

  本周黄金呈冲高回落走势,目前受制于前期630美元/盎司附近的平台压力。影响近期走势的因素有:美国9月消费者信贷意外减少12亿美元,欧元区货币明年可能需进一步升息,这些因素对金价形成一定高位支撑,但由于油价下跌,下拉金价。综合看,金价短期调整,仍有望维持高位强势。

  原油期货价格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近期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价依旧徘徊于每桶60美元附近。因最新EIA库存数据显示美国国内馏分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且石油输出国组织有可能进一步减产。另外进口下降导致了炼厂开工率的下滑,但是在进入冬季之前取暖油和馏分油库存依然在历史高位。近一段时间美国东部气温较高,需求出现下滑。预计短期内国际

原油价格还将保持弱势振荡的走势,区间保持在57-62美元之间。

  黄金价格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本周期铜呈逐级下探走势,LME三月期铜受美第三季度GDP数据、10月的ISM数据以及房屋销售数据的影响大幅走低,铜价运行的宏观经济环境受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另一方LME库存近期大幅增加至年内高点,现货对三月期价差已转为贴水。综合看,目前铜价运行至区间下沿,短期看空头占优,期铜中期走势将遭遇考验。

  主要数据来源:北京中期公司研究部,中国中期为中国三大期货交易商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