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永恒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6: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际观察

  文/信强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终于尘埃落定,民主党时隔多年之后再次掌控参众两院。

  此次中期选举可谓是美国国内政治结构的一次大地震,共和党同时控制白宫、参众两院的“大一统”格局被打破,美国国内政治形势也势将随之改变。那么民主党“一统江湖”的国会将会以何种姿态来看待和处理美国对华政策,此次中期选举的结果是否会使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的中美关系发生变化?

  随着民主党掌控握有财政拨款、人事任命、条约批准等诸项大权的参众两院,美国国内政治再次出现了“两党共治”的局面,布什所推行的政策也将失去国会的鼎力支持,白宫的决策基础将遭到严重削弱,在一些较为敏感的议题领域,两党分庭抗礼的情况将会频繁上演。而在美国两党政治的体制下,为了打击共和党的气势,争取选民的支持,为2008年总统大选做准备,民主党势必会对布什政府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大加鞭挞,甚至是鸡蛋里挑骨头,以便显示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政治正确。“敲打中国”将会比过去更为频繁,从而也不可避免地会对美国的对华政策造成一定的冲击。

  民主党夺取众议院对中美贸易关系走向亦有影响。和共和党相比,民主党的贸易保护主义更强,新的国会也许会对中国有更多批评声音。有学者认为,民主党更关心人权,结合美国的实际情况,他们认为中国在没有保障工人权益的前提下,生产低成本产品与世界竞争,致使美国工人失业。民主党的基础选民是工会,有不少民主党议员的选区失业率较高,怨言颇大,极有可能因此对中国施加压力。工会以及蓝领工人一直以来都是民主党的忠实支持者,而作为他们的代言人,民主党议员也势必会投桃报李,为维护前者的利益而奔走呼号。例如在此次竞选过程中,很多民主党议员便打出了“反对任何送走美国人工作岗位的贸易法案”的旗号。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贸易迅速增长,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更是屡创新高,美国国内声称中国“抢走了美国工人饭碗”的说法不绝于耳,不难预料,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必将会更为积极地围绕中国商品的市场准入、中美贸易逆差、

纺织品出口配额、劳工权利保障、
知识产权
保护等议题大做文章,将美国日益严重的失业等问题归咎于中国对美出口,从而通过举行听证会、通过立法法案,甚至重挥贸易保护和制裁的大棒,为本已摩擦不断的中美贸易争端火上浇油。

  民主党获胜,佩洛西(NancyPelosy)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议长,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佩洛西对中国持批评态度,在重大涉华法案上均投票反对中国。她会涉及中国在周边国家及非洲的海外行动。相较于在对华政策领域老成持重的原议长哈斯特尔特而言,佩洛西一向以对华态度强硬而著称。就是在她的推动下,国会两院通过了一系列对华制裁法案,此后,她又连续10年投票反对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最惠国待遇)。作为位高权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很有可能会继续其对华强硬的“鹰派”立场,针对中美关系中包括人权问题在内的一些敏感议题发难,从而对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造成阻碍。

  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每次选举,中国问题都将备受关注,然而历次选举中,中国问题并不是两党关注的核心问题。

  每次美国选举都会把中国问题拿出来吵一番,但是最受关注的几个问题中并没有中国问题。经过多年来的摩擦碰撞,中美关系业已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两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维持全球金融秩序、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诸多方面均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之间业已形成了日益紧密的、结构性的相互依赖关系。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一点业已为美国政治精英所普遍接受,因此无论美国国内政治出现什么样的变化,都不可能改变中美交往合作的这一基本关系框架。

  随着中国国力的迅速崛起,中国在地区事务乃至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美国在处理一系列相当棘手的全球性和地区性安全挑战时,都亟需得到中国的参与和合作,例如目前的朝核危机、伊朗核问题等,美国无不需要中国的配合,才能应对这些对美国核心国家利益构成的严重威胁的挑战。得到中国的支持,中美协同合作也早已成为两党的共识,因此即便是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也不会改变这一基本的战略。

  (作者系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