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观察:英国小报前景一样不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6:17 金羊网-新快报

  -陈澎(英国)

  英国向来以一堆种类繁多的全国性报纸而闻名,到了现在,一共有10份日报,以及11份星期天特刊在抢占这个拥挤的市场。

  全国性报纸之所以能在英国大行其道,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英国的面积够小,绝大多数城市离伦敦的距离都不过二三小时的车程,为早期报纸的运输派送提供了一个极为便利的条件,这也养成了英国人根深蒂固的读报传统。据统计,85%的英国成年人表示他们每月至少阅读一份全国性报纸,而另一项调查则显示,英国人平均每周要消费8千万到9千万份全国性报纸,其中销量最大,在中国知名度也是最高的,当属《太阳报》。

  这个以3版女郎、低俗新闻和名人隐私起家的小报今年9月刚刚度过了42岁生日,不过并没有什么大规模的庆祝———狂飙突进的80年代早已过去,现在正是《太阳报》最艰难的日子。

  根据ABC(英国发行稽核局)的统计,《太阳报》9月份的日平均销量为321万份,虽然仍保持了发行量第一的地位,但比8月份跌了0.21%,比去年同期更是下降了2.52%。虽然在10月份,《太阳报》进行了多次买报纸送免费DVD的促销活动后,但情况没有任何好转,平均日发行量刚刚超过310万份,降到了自1974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

  在英国,小报也分两类,一类是《太阳报》和《镜报》为代表,面向劳工阶层的“red-tops”小报(因为它们的报头用醒目的红色印刷),另一类则是走中间路线的《每日邮报》和《每日快报》。它们诉求的是低层中产读者。像《每日快报》的电视广告就是三个年轻人看了自己的报纸满大街学雷锋。在《太阳报》《镜报》市场萎缩的同时,中间市场的小报却是另一番景象,《每日邮报》是唯一一家比去年同期销量增加了的报纸,而《每日快报》的跌幅也小于整体的平均数。这下问题就不仅仅是整体行业不景气这么简单了。

  “red-tops”小报主要的内容都是名人绯闻、皇室家事和运动、娱乐新闻,用这些可以跨越性别、阶级、年龄,吸引读者,公众领域和国际新闻则被压缩到最小的空间。而中间路线报纸往往也会把娱乐新闻放到头版和重点版面,但同时也提供信息与其它材料帮助读者了解世界、对话辩论、决定行动。以周五的报纸为例,《太阳报》的封面新闻是ITV电视台的一档真人秀节目,其他重点新闻则包括BBC的科幻剧集演员人选、肥皂剧剧集用品拍卖等等,而《每日邮报》头条则是第4频道的新闻主播拒绝在电视上戴纪念阵亡将士的小红花,召来批评。重点新闻还有两家电视公司的合并计划以及英国宽带市场的竞争。

  由于过分倚重非严肃的消遣性信息,“red-tops”小报的内容更容易被网络和其他媒体所代替,因此,走快餐路线的免费报纸对《太阳报》的打击就比其他报纸要大得多。而另一个问题是,这类小报与休闲杂志的相似程度,远高于与严肃报纸相似的程度,随着过去两年英国出版集团纷纷推出廉价的男性周刊杂志,《太阳报》的3版女郎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或许,默多克应该学学湖南卫视,改上个什么《超级男生》的了。

  (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