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观察:拉弗的餐巾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6:17 金羊网-新快报

  ■郭凯

  关于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以及高收入人群所得税征收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非常热的话题。最近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明确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须向税务机关进行自行申报的5种情形,使得这一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这无疑是针对高收入人群所得税征收的又一重要措施。

  如果我把个人收入所得税和刚刚下台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联系起来,那似乎有点牛唇不对马嘴。但这里面确实是有故事的。1974年,时任美国总统福特办公室主任的拉姆斯费尔德,和他的副手(即现在的美国副总统)切尼与芝加哥大学的拉弗教授一起共进晚餐。那顿晚餐的话题是增税问题。拉弗在一张餐巾纸上画下了著名的拉弗曲线———税收收入和税率在税率较低的时候是成正比的,但是在税率较高的时候却是成反比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税基是会随着税率的增加而变小的。如果放在中国,通俗的说就是过高的税率会使得人们努力的逃税,从而使得税收收入反而下降。

  我稍稍查了一下数据,感到拉弗先生三十多年前的那张餐巾纸也许对今天的中国仍然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我国改革后的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月收入1600元,或者说是年收入19200元,而去年我国的人均GDP为约14000元。换句话说,只有那些年收入高出我国平均收入40%的“富人”才需要缴纳所得税。而去年,美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年收入3300美元,不到美国人均GDP的十分之一。再看看最高边际税率,中国的最高税率为45%,而美国仅为35%。综合这两点可以看出,中国的个税体系,无论有意无意,是一个对较少的“富人”征收较重税率的体系。

  但正如拉弗先生很早就意识到的,这很可能是一个物极必反的选择。试想想,在中国这个法律和监管体系还不太健全的国家里,如果让一个年入百万的人把他将近一半的收入作为所得税交给国家会意味着什么?这个人或者干脆就不领工资了,吃住都在公司里,房子让公司买自己住,车子让公司买自己开,就是不拿现金;或者干脆在香港领工资,那里的税率低;或者干脆就逃税不报了。不管怎样,这都会导致我们税收的大量流失。而事实证明,富人们有比穷人多得多的方法规避所得税。现在让人家自己报税,虽然多了一层制度上的约束,但恐怕也不能拿这些人怎么样吧。

  如果我们真的相信拉弗先生的逻辑,那更好的从富人那里征收所得税的方法也许不光是出台这些措施,而更应该是降低富人们的税率。这不是没有先例的,1986年美国大幅降低所得税率,结果带来的是所得税的增长而不是下降。

  

和谐社会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当我们考虑税收和再分配政策的时候,拉弗先生的餐巾纸是需要时时记住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