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源重组插曲:医疗器械集团收购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沈玮上海报道

  上实收购犹疑不决,华源集团有意将上海医疗器械集团置入华源制药。

  上实打造上海医疗器械平台的计划遭遇变数。

  11月8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原定于在10月份全面完成的上实收购上海医疗器械集团一事陡生变数,上实和出让方华源的心态各有变化,收购一事变得非常不明朗。

  “尽职调查已经完成了,但这件事能不能做成已经很难说了。”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华源重组的前景不明,而且正面临人事调整,和上实的接触已经暂停。

  上实收购踯躅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实是在9月初正式入场做尽职调查的,原本希望在10月份全面完成收购一事。

  “当时上实表现得很高调,几乎志在必得。”该人士回忆说。

  到了10月份,情况似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该人士表示,上实方面“突然没有了动静”,之前派驻人员也全部撤出。

  “他们已经给华源提交了一份报告,主要内容是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存在哪些问题,可能是想压低价格。”11月8日,华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上实医药一位高层对记者强调,之前的确就收购上海医疗器械集团一事和华源进行过接触,但目前双方并无进一步的沟通。对于是否还想继续收购,他没有正面回应。

  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资产

审计的结果,医疗器械集团出售的价格大概在5亿元左右。2004年底,华源旗下的生命产业公司以1.25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医疗器械集团50%的股份,在此之前,医疗器械集团另50%的股份已经属于上海医药集团。实际上,华源生命公司已经拿下医疗器械集团全部的股份。

  按照上实原先的构想,收购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后,将其纳入上实医药的医疗器械事业部,跟公司现有的上海医疗器械股份公司对接,打造上海的医疗器械平台。

  资料显示,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实医药的控股公司,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亿元。记者获悉,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旗下的医疗设备厂还一度处于停产状态。

  这跟上海医疗器械集团的经营状况形成鲜明对比。记者了解到,医疗器械集团经营良好,去年的净利润有5000万元。如果转手,作为其股东的华源集团获利颇丰。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上海国资委企业,上实最近在很多投资项目上都有所停滞,也跟上海国资的一些人事和政治变动有关。

  或将置入华源制药

  这起收购案的另一方———华源集团,也打起了自己的算盘。

  “我们内部倾向于不卖。”8日,华源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华源方面有意将上海医疗器械集团这块资产置入华源制药这个上市公司平台,相当于医疗器械集团整体上市,而华源制药也将借此进行内部重组。

  在华源重组的大棋局中,华源制药是重组方华润今后打造医药业务的重要平台之一。但财务造假丑闻和一系列的资产变动让外界对该公司的未来前景并不看好。

  今年6月,公司以超过1.5亿元的价格转让了华源本溪药业的股权。转让后,华源制药的生产主体只剩下江苏靖江和浙江兰溪两块,这其中又以江山制药为主。2006年半年报显示,江山制药占了公司主营业务的80%以上。

  10月30日,华源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拟授权公司经营层进行江山制药股权转让的前期工作。董事会认为,转让江山制药股权既可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又可用于后续的重组股改项目,同时股权转让收益还可弥补部分经营亏损。

  出让了这几块医药资产之后,华源制药几乎成为一个空壳。

  “卖掉本溪三药和失去江山制药控制权后,华源制药旗下基本没有像样的医药资产了。”一位分析师指出,如果解决了大股东占款问题,这个“壳”资源还是比较干净的,有利于重组操作。

  但在出让壳资源和继续重组两条路之间,华源方面似乎开始倾向于后者。华源内部人士也透露,公司考虑重组华源制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注入相关的医药资产。“分开卖不如重组以后再卖。”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将上海医疗器械集团置入华源制药,第一大股东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关联方将回避表决。这也意味着,重组计划需要得到第二大股东———兰溪市财政局的支持。

  知情人士也分析说,由于新华源的人事安排还没有最后确定,目前华源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很多事情处理的思路都没法定,各种说法都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