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厘定全球业务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6财年净利润增长38%

  西门子厘定全球业务版图

  医疗、能源和工业自动化成为主要业务

  本报记者郎朗广州报道

  在手机业务出售给明基,通信业务部门与诺基亚合并后,西门子全球业务架构更加清晰,医疗、能源和工业自动化成为最主要的业务。

  11月10日,西门子公布截至9月30日的2006财年的年报,其“加速企业发展四项计划”(Fit4More)得到了很好的实现,2006财年西门子业务订单增长15%达到962.59亿欧元,销售额增长16%达到873.25亿欧元,而净利润增长38%达到31.06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门子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海外市场,2006财年其海外订单比上一财年攀升了18%,达到了797.36亿欧元,海外销售达到了710.8亿欧元,增长了19%;而德国国内两项指标的增长分别只有1%和4%。

  在海外市场中,西门子业务增长最快的是中东、非洲和独联体地区,这些地区的订单增幅为35%达到了109.1亿欧元,销售额增幅33%达81.91亿欧元;而亚太地区订单增幅为26%达到了150.58亿欧元,其中印度成为了亚太地区经济大幅增长的领头羊,订单飙升67%达到了19.62亿欧元,中国市场也保持着更为迅猛的大幅增长态势,订单比上一财年增长了23%达到50.89亿欧元,销售增幅高于上一财年39%,销售额增至44.38亿欧元。

  针对印度和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西门子在新的财年又加大了在这些地区的投资,其中在印度实现了本地上市,在中国,即去年年底在北京开始兴建中国地区总部大楼后,11月4日,西门子中国又宣布将斥资7.1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市杨浦区建立“西门子上海中心”(SCS)暨西门子华东地区总部新大楼,开始全面扎根中国。

  记者还了解到,2006财年,西门子对旗下信息与通信集团以及之前的物流与装配系统集团采取了重大战略重组。同时,公司在

能源,工业自动化以及医疗等领域将继续进行有针对性的收购,总收购金额超过66亿欧元。

  据悉,2006年西门子通过收购美国免疫诊断试剂供应商DPC(诊断试剂公司)和德国拜耳医药保健集团诊断部已成为体外试剂领域领先的供应商;在日益增长的环保能源领域,西门子发电集团收购了美国的Wheelabrator公司和瑞士Sustec-Group(索斯泰克集团)煤气化业务;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完成了与Flender(弗兰德)和Robicon(罗宾康)的整合,进一步加强了在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

  目前西门子行业应用服务集团与先前的物流与装配系统集团的战略重组已经完成。诺基亚西门子网络通信合资公司在得到反垄断机构的批准后,将于2007年1月成立,下一步重组计划主要针对西门子行业应用服务集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