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败邹建华:从IT采购到最后的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6: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败邹建华:从IT采购到最后的晚餐

  张恩照美国诉讼关系图谱资料来源:本报记者整理

  成败邹建华:从IT采购到最后的晚餐

  知情人透露,邹建华当年列出的三大理由,是促成张恩照恢复建行与FIS合作的关键

  本报记者陈昆才江小山上海报道

  这只是一个分号———11月3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判决建设银行(0939.HK)前董事长张恩照15年有期徒刑。对于这场海内外瞩目的反贪大案而言,仍然有一个悬念牵动着博弈各方的神经———大洋彼岸尚有一个未了结的官司。

  “关于G&D(Grace&DigitalInformationTechnology公司)与FIS(FidelityInformationService公司)的诉讼,目前处于调查取证阶段。”11月9日深夜,G&D代理律师张晋蜀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我们设想的开庭审理时间是2007年下半年晚些时候。”

  这个美国诉讼正是改变张恩照命运的导火索。G&D曾大量举证,指控张恩照涉嫌受贿。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在北京一中院的判决中,并未提及与美国诉讼相关的建行IT采购事件。

  同样出人意料的是,这场诉讼的发动者G&D,在今年三月的新一轮诉讼中,也已经突然撤消了对张恩照本人的指控。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一切发生?G&D诉讼的IT采购案的真相究竟如何?

  两个版本的IT采购案

  对于IT采购,原告方G&D讲述了一个版本。

  公开报道显示,2000年12月G&D协助FIS前身公司AIS开拓中国市场。2001年6月21日,G&D和AIS签约,G&D可在建行项目中高额提成,佣金比率为前10年软件授权费的33.3%,服务费的15%。2001年7月1日,G&D公司和AIS修改文件,佣金比率提高至前15年软件授权费的33.3%,服务费的15%。

  2002年1月,在建行前行长王雪冰案发生之后,建行暂停了与AIS所签署的合同。

  2002年5月15日,建行通知FIS方面,重新使用其产品和服务。不过此时,FIS的中间伙伴已经不再是G&D。

  G&D似乎成为这一建行IT采购案中最大的输家。而佣金上的损失直接导致了G&D在美国发动诉讼。

  2004年12月9日,G&D控告FIS及其关联公司FNF公司、FNIS公司单方面终止与G&D的代理合同,而选择香港长达科技公司(香港创业板股票代码:8026,下称“长达科技”)作为其与建行项目的新代理人,由此导致G&D超过5000万美元的中介费损失。同时被诉的还有当时尚在职的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张的“邻居兼友人”邹建华,以及长达科技和该公司高层叶向平。张恩照被控的罪名是干涉第三方契约权利。控方起诉文件称,张恩照本人涉嫌受贿,金额高达100万美元。

  但是,熟悉这一事件的另一人士提供了另外一个版本。

  他透露,当时FIS通过G&D与建行达成的合作协议,金额可能高达10亿美元。

  王雪冰出事之后,对于继任者张恩照而言,实际上面对一个烫手的山芋。继续执行,合同金额的确比较高,对于冲刺上市的建行而言,这笔费用可能会负面影响建行的业绩;但是如果不执行,有可能遭致诉讼风险。

  张晋蜀告诉记者,当时,FIS要求G&D进行危机公关,恢复与建行的合同。而G&D向FIS提出的建议是,FIS可以通过法律措施来维护合同权益,因为G&D代理的另一家客户NCR(主要做银行取款机)通过法律途径已经恢复了与建行在王雪冰任期内的合同。

  但是最终FIS没有采取上述建议。知情人士称,FIS方面可能认为,建行和自己都是知名的大公司,采用司法措施、导致关系破裂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2002年3月28日,FIS书面通知G&D,将于一个月内终止合同;2002年5月份,FIS方面书面通知G&D,解除与后者的代理关系,并未获G&D的明确回应。这为以后G&D发动诉讼、要求自己的权利埋下了地雷。

  2002年5月,张恩照启动了充满非议的“卵石滩之行”,去和FIS协调此事。

  最后的解决方案是,2002年5月15日,建行通知FIS方面,重新使用其产品和服务,合同继续执行,但标的大大缩减。

  此时,建行和FIS均“找不到G&D”了。

  知情人士称,“王雪冰出事之后,作为中间人的G&D就跑掉了。”公开的资料显示,2002年1月建行行长王雪冰案发下台后,G&D关闭北京办事处。

  不过G&D事后的说法则是,FIS借此开始绕开G&D。张晋蜀表示,由于看到与FIS的合同无法继续前行,G&D北京办事处的业务缩小,同时精减了大量的人员。“原本G&D有100多人在负责建行与FIS的项目,而由于项目的暂停,团队也就解散了。”

  关键人物邹建华

  正式签署合同前,发生了两件事情:2002年7月1日邹建华成为FIS销售代表;2003年1月FIS与长达科技签订代理协议。

  同在2002年5月FIS方面书面通知G&D解除代理关系之后,某国际知名IT公司因看到FIS与建行合同的潜在获益空间,“FIS的软件系统可以在其主机上运行”,携手FIS找到了邹建华。“因为双方都知道邹与张恩照的私人关系好。”知情人士透露。

  最终,当时担任长达科技业务顾问长期驻京的邹建华,促成了FIS与建行的合同重签。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邹当时向张恩照提出恢复与FIS的合作的三大理由,说服了张恩照。

  第一,因为建行与FIS有合同在先,如FIS提起诉讼,建行将面对庞大的诉讼费用支出,可能需要1亿-2亿美元,单单律师费可能就需要500万美元,因为合同标的很大。

  第二,建行可以就合同本身进行调整,原先FIS提供的软件系统包括客户群、数据仓库及消费信贷软件系统等三大模块,而前两个模块建行自己也有,所以只需引入消费信贷软件系统,这样可以节约大笔支出。

  第三,FIS的软件系统质量较好,全球有46家大银行使用他们的系统。

  据上述人士说,张恩照听了建议之后,觉得可以考虑,于是安排建行科技部负责此事。最后,经过双方协商,在建行与FIS重新达成的合同中,建行仅用1400万美元就获得了FIS消费信贷软件系统的使用权。

  对于1400万美元的新合同,张晋蜀也表示知情。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低的合同金额?“因为原来是整套买的,现在是拆零。如原来有15个不同的产品,但新合同中可能只有6-9个产品。而且正如前述,随着业务的铺开,合同肯定会越来越大。”张晋蜀说。

  但对于FIS与长达科技的签约,张晋蜀表示不解———长达科技并没有从事金融IT系统代理的经验。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FIS对进入中国市场没有信心,而邹建华在一位好友的介绍下,结识了长达科技的执行董事叶向平,叶向平得知FIS与建行的事情后,希望邹能帮其拿到代理关系,以支持其业绩发展。

  在邹的努力下,长达科技的关联企业———结信网络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与建行也签署了一份委托代理合同,负责建行与FIS项目的外贸代理,如合同款项支付、进口报关及知识产权方面的事务。结信公司获得的代理费用为人民币50万元。熟悉这笔交易的人士称,手续费本身并不高。

  合同签署之后,FIS两次向长达支付费用。2003年12月,FIS共向长达科技账户注入52.5万美元;2004年4月,FIS共向长达科技账户注入52.5万美元。

  熟悉IT交易的人士称,如果按照数字,FIS新单的中间费用比例仅仅为7.5%。这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比例,和G&D时候动辄三分之一的比例不能相提并论。

  但是,关于这笔费用的最终走向仍然是一个谜。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这笔钱流向了张恩照。而邹私下曾经表示,长达曾经提出给他30万美金,但是邹没有要。

  不过,FIS透过长达科技和邹建华与建行签订新合同的事情没有逃过G&D的视线。

  熟悉这一交易过程的人士称,FIS一位内部员工曾向G&D提供所有的信息,甚至包括邹建华提交给FIS报销的内部资料。

  2003年10月左右,建行和FIS完成了新合同,但是G&D仍然按兵不动。等了近一年之后,G&D出手了。

  2004年11月17日,美国法庭文件显示,G&D和FIS双方通过盈利性调解机构JAMS有过一天的调解,但没有达成协议;2004年12月,G&D在加州起诉FIS,邹建华及其公司长达科技、张恩照均成被告。

  11月9日晚间,G&D代理律师张晋蜀向记者介绍,依据《海牙公约》,美国公司起诉状应当通过公约规定的国际司法渠道和程序,通过两国的中央司法机关进行送达。2005年2月中旬,经翻译之后的诉讼状送达了中国司法部门。“张恩照被‘双规’就是在此2-3周之后的事情。”

  2005年3月10日,张恩照被抓。

  “最后的晚餐”

  甚至在被抓之前的前一夜,张恩照仍然在关心中间费的问题。

  2005年3月9日晚,张恩照被“双规”的前夜,张与邹现身于北京一家知名上海菜馆———美林阁一起吃饭。知情人士透露,一般每个月,邹与张都会吃上一两次饭。

  3月9日的朋友相聚,气氛并不轻松如常。

  共进晚餐之前,张恩照似乎预感到事态的严重性。他质问邹建华,有没有拿FIS和长达科技的钱,并让其说实话。而邹建华坚定地表示,自己没有从FIS支付给长达科技的105万美元佣金中拿走一分钱。

  由于是多年的交情,张恩照或许相信了邹建华的话。随后,张恩照又现身于某网球俱乐部,表情显得很轻松。

  只不过,这份轻松仅仅保留了不到一天,2005年3月10日晚间,张恩照被“双规”。而邹建华也在两天之后,被香港移民局扣留,之后移送国内纪检部门。据接近邹建华的人士透露,直到建行在港挂牌上市当日(2005年10月27日),邹才获取保候审。

  事后,邹建华曾向身边好友庆幸地说,长达科技曾表示将105万美元中30万美元分给邹,但邹没有接受。“幸好没有接受,不然有口难辩。”

  11月9日晚,张晋蜀再次表示,目前尚未能搜集到有力证据,证实FIS支付给长达科技的105万美元,最终进入邹建华的个人账户。“长达科技至今没有配合我们,提供相关证据。值得注意的是,长达科技在当年的财报上,并未显示这105万美元的营业额。”

  G&D不排除国内起诉

  被列为被告的张恩照或许想不的到事情是,在G&D提起诉讼一年多之后,今年3月张恩照和邹建华均在个人被告一栏中“神秘”消失。

  2004年G&D发动起诉之后,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法院基于“不方便法院”原则驳回了G&D的第一次诉讼。直至2006年3月6日,G&D再次在佛罗里达州中区联邦法院提起相同的诉讼,并增加指控被告违反《反诈骗腐败组织集团犯罪法》(RICO),但张邹二人已经不再是被告。

  “这是基于整个诉讼取证等方面的通盘考虑,可以说,将谁列为被告是我们的战略战术安排。”张晋蜀称。

  11月10日下午,张晋蜀再次在电话中表示,“没有选择在美国的诉讼中将张恩照和邹建华继续列为被告,不是因为当时张恩照已经羁押,原因之一是,日后被告可能以‘地域不方便’为由进行抗辩。”

  其实,在第一次起诉时,张晋蜀就应该意识到“地域不方便”的问题,为何当时仍然将两人列入被告?

  “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都是有的,每个阶段投入的精力是不同的,等到达到我们预想的目标,有些事情就可以再缓一缓,轻重缓急不一样。”张晋蜀直言,“下一步,不排除在国内起诉张和邹的可能。”

  相关报道见14版京沪回首20年:张恩照和邹建华的故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