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逊位 现代投资登基泰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5: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泰阳证券重组后续报道·

  本报记者夏晓柏长沙报道

  泰阳证券的天亮了。

  11月7日晚间,证监会对长沙市商业银行发布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你行在本通知书送达之日起15天内,将违法划扣的泰阳证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3.228亿元划拨回泰阳证券原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

  “这是泰阳证券三年来最大的利好消息!”位于长沙市最繁华地段五一大道旁的曼哈顿三、四层的泰阳证券总部几乎是一阵欢呼。

  客户保证金的回归,解决了泰阳证券的最大难题,也扫清了重组的最后障碍。

  “以现代投资(000900.SZ)为首的老股东的6亿元增资扩股资金已经打到湖南证监局监管的专用账号了。”接近湖南证监局人士透露。

  此前,方正集团的3亿元重组保证金据说是打在湖南省政府监管的专用账号,但迟至10月31日,方正集团都没有递交重组方案,因为它与长商行就债权折扣比例未达成一致。

  方正不舍10%

  “方正重组泰阳的经历,绝对可以写一本书。”方正证券某高管如此向记者表达重组泰阳证券的甘苦。

  8月5日,时任湖南省省长的周伯华在长沙会见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商讨重组泰阳证券。直到两个多月后的10月20日,方正集团才完成尽职调查。

  在最初的方案中,方正集团欲让老股东统统放弃,自己独舞泰阳证券。在一番商讨后,答应老股东集体占股2%,方正集团出资6亿元重组泰阳。

  10月14日,泰阳证券股东大会通过方正集团的重组方案(详文见本报《抢救泰阳证券现代投资叫板方正集团》)。

  “由于重组涉及到各方面,所以当方正集团与债权人未达成一致时,重组方案也无法在10月底前报送证监会。”一位知情人士分析。

  据了解,泰阳证券最大债权人为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和长商行,前者答应方正提出的债权缩减到20%,但长商行却只同意缩减到30%。

  相关人员透露,就是方正集团坚持这10%的比例寸步不让,导致重组陷入僵局。但亦有与方正熟悉的中介机构反映,老股东掌控泰阳证券董事会从中作梗才是重组未果缘由所在。

  他告诉记者,虽然与债权银行谈判都是方正集团出面,但协议都是以泰阳证券名义签下。协议达成后,泰阳证券董事会决议并没有交到方正手上,于是,方正也未在约定期限将6亿元重组资金汇至指定账号,这让以现代投资为首的老股东有了可趁之机。

  “老股东答应银行债权只缩减到30%,那是想赌一把,反正方正提出的方案他们权益也所剩无几,干脆将泰阳证券营业部托管给本省券商财富证券,自己捞个清算费也不吃亏。”

  “我从没听说过这回事。”泰阳证券总裁曹国庆回应道。

  现代投资志在必得

  11月6日,泰阳证券再次召开股东大会,据说此次会议定下了现代投资取代方正集团成为最适宜新东家的基调。

  在泰阳证券几大股东中,亚华控股和正虹科技并列第一大股东,鸿仪系亚华等待重组避免退市,自然无钱出面重组。

  而正虹科技在今年8月大股东以股抵债4269万元,以及2005年中期收到四方控股的泰阳证券股权转让违约金8000万元之后,财务状况迅速好转。

  虽然现代投资屈居第三大股东,但其实力却最强。

  现代投资主营高速公路,业绩良好,2006年三季度净利润2.22亿元,每股收益0.56元,拥有货币资金2.63亿元。其第一大股东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是湖南省交通厅直属企业,根深叶茂。

  “这次入主泰阳证券是省交通厅党委会表决通过的。”一位交通系统干部透露。

  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对于资本市场,一直钟情。

  2005年,其孙公司湖南高广投资一度十分接近*ST寰岛(000691.SZ)控股股东位置。而此次,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自是雄心勃发誓志拿下泰阳证券。

  “证监会责令长商行归还泰阳证券客户保证金3.23亿元,并对其包括行长在内的人员罚款处分,这是依照《证券法》做出的很严厉处罚。”湖南三湘律师事务所李静龙律师坦言。“长商行只能归还保证金了,毕竟这是非法行为,另外,如果一直违法,证监会将会禁止其进入证券市场,那么发行债券、承销基金、托管券商资金这些业务都将被取消。”

  未经证实的数据显示,泰阳证券保证金缺口现为3.8亿元,如果长商行归还3.23亿元保证金,那泰阳证券净资本以及各股东权益就将发生迥异变化。

  在重新增资扩股重组泰阳证券时,让各位老股东幸福得“搔头弄耳”的是:如何重新厘定出资比例。

  本报独家刊出现代投资入主泰阳证券消息后,现代投资从11月7日起停牌至今,是否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幸福烦恼所累?

  “你打错了。”在手机里,现代投资副总裁兼董秘陈满林如此“

幽默”地谢绝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