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5:53 金羊网-新快报

  我国外汇储备达1万亿美元

  2006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到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10月份的数据显示,随着外贸顺差创出新高,我国外汇储备还在继续攀升,目前已拥有约1万亿美元。

  简评:外汇储备的增加反映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但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也带来诸多问题,比如目前的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等等等。

  房地产商隐瞒利润超过一半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第12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显示,2005年对39家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检查中,共查出资产不实93亿元,收入不实84亿元,利润不实33亿元。39家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12.22%,实际利润率则高达26.79%,隐瞒利润超过一半。

  简评:单纯的高利润并不是什么罪,问题在于做假账。隐瞒利润,除了用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用虚假的低利润率为其高

房价辩护外,根本的动机就是偷税漏税。该对那些不法商人动真格的了,否则,房地产市场的水不知被他们搅浑多久,老百姓还要在房价虚高中叹息多久。

  基金管理人不得输送利益

  中国

证监会日前发布《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基金投资管理人员不得为了基金业绩排名等实施拉抬尾市、打压股价等,不得在不同基金财产之间、基金财产和其他受托资产之间进行利益输送,不得直接或间接接受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上市公司等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提供的礼金、旅游服务等。《意见》还硬性规定,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未满1年的,公司不得变更基金经理。

  简评:上述规定如何落实还是个问题,不过,有《意见》总比没有好。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全面“双降”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2736.3亿元,比年初减少5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7.3%,比年初下降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双降”。

  简评:不良贷款全面“双降”,意味着商业银行在贷款方面的风险控制能力有所加强。但去年以来信贷增速很快,不良贷款率下降与分母扩大也有一些关联。

  汽车售价四季度将继续走低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程晓东最新完成的报告预计,四季度汽车价格将继续以下降为主。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汽车市场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根据该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今年1至9月份国产汽车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2.24%,9月底的价格比年初下降0.51%,降幅比去年同期缩小1.2个百分点。

  除7月份价格小幅上涨0.18%外,其余各月价格均呈下落走势,月均下降近0.1个百分点。但不同种类车型价格涨跌变化略有差异。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