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新掌门:重点关注非洲和妇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世卫新掌门:重点关注非洲和妇女健康

  陈冯富珍 1994年6月出任卫生署署长;2003年沙士一疫后,赴日内瓦出任世界卫生组织保护人类环境总监;2005年升任世卫助理总干事;2006年,获世卫委任为总干事代表,专责处理流感爆发事宜。

  特约记者罗绮萍香港报道

  “我最重视的是人。改善非洲人民和妇女的健康,这是评价世卫表现的两项重要指标。我们的工作要顾及所有地方的所有人,但我们必须集中注意最有需要的人。”

  北京时间11月10日凌晨1点,候任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世界卫生大会发言,把非洲和妇女问题,定为世卫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11月9日,世界卫生大会主席加里多宣布,世界卫生大会以150票赞成、2票反对、7票弃权,通过中国代表、香港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是首次有中国人出任联合国系统内组织的最高负责人。

  陈冯富珍任期为五年半,由明年1月4日至2012年6月。她的税后年薪,为15.4万美元,另有每月2万美元的社交津贴。

  “我们不能独善其身”

  陈冯富珍把非洲和妇女定为首要工作目标,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中,有记者质疑是否与竞选有关。因为得到来自非洲9名执委会成员的支持,是陈冯富珍在五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而在选举前夕,北京刚举行中非峰会,中国承诺向非洲捐助70亿美元。

  “中非峰会只是巧合。我将重点放在非洲和妇女,是经过科学调研的结果。在全球的卫生及健康情况都出现显著改善的同时,非洲的情况却在倒退。我曾到过非洲一个落后地区,因为大量的婴儿夭折,那里人们的平均寿命以往是16岁,现时竟降至14岁,这是不能接受的。非洲的卫生情况恶化会影响全球,

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会扩散,我们不能独善其身。”

  她提出要在知识产权和可以负担购买救治生命药物权利之间,取得平衡。“这不是容易的事,但我们不能逃避。”这意味着陈冯富珍在任内,可能向欧美药厂施压,要求降低救治艾滋病等致命疾病药物的价钱。

  她又解释增加投入在妇女健康的重要性,“很多证据显示妇女对于家庭、工作地点及整个社区都是改变的来源。家中的母亲、姊姊、阿姨和祖母,社区里的保姆、教师、护士都很重要,我曾经做过所有这些角色,除了祖母。”

  陈冯富珍从1994年到2003年出任香港卫生署署长,在处理1997年的禽流感以及2003非典疫情的表现最为突出。1997年香港爆发禽流感,当时大规模杀鸡,陈冯富珍为了安定人心,曾公开宣称“我餐餐都吃鸡”,一度成为城中名言。2003年,香港爆发非典,陈冯富珍几乎每天下午都主持疫情演示文稿会。虽然在处理非典当中的某些做法引发争议,但是她也以这一疫情中得到的经验,获邀请加入世卫,担任保护人类环境总监,其后获世卫晋升为助理总干事,负责传染病防控事务。

  不偏不倚是一贯立场

  陈冯富珍为中国推举的候选人,当选后即面对会否偏帮中国的质疑。

  “世卫一向的立场都是强烈要求成员国通报数据及分享样本,以便追踪病毒变种过程。中国已经明确表态,会继续和世卫紧密合作,提供样本。由于禽流感涉及的部门不单是卫生部,我们会同时与中国农业部沟通,希望他们提供协助。此事我会亲自跟进。”

  陈冯富珍强调,“我很感谢中央政府提名及支持我参选,香港及澳门特区政府大力支持。正如我的宣誓誓词所言,我将是国际

公务员,为世卫193个成员国服务,不会偏帮任何一个国家。不偏不倚,是我一贯的立场。在我做出任何重要而困难的决定时,决定的基础是公共卫生、保障全球市民健康,而非某一领域某一国家。”

  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大会发言中指出,陈冯富珍的当选是中国的骄傲,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光荣。高强保证,不会干预陈冯富珍的工作,中国支持她公正公开执行其任务,并会进一步加强世卫合作,为维护全球健康,抗击艾滋病和禽流感等严重疾病共同努力。

  陈冯富珍当选受到全球瞩目,一方面因为中国首次显露其外交力量,另一方面美国的态度也备受关注。

  北京时间11月8日下午6时05分,世卫执委会34名成员刚刚完成四轮投票,选出陈冯富珍作为执委会唯一向大会推荐的秘书长人选。正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的外交部长李肇星,便在媒体面前,对美国支持陈冯富珍向伯恩斯表示感谢。

  由于执委会成员以暗票形式表态,原则上不知道各成员的投票决定,但陈冯富珍的其中一名强劲对手是日本代表尾身茂。尾身茂在第三轮投票即被淘汰,他的九票全部在第四轮投票中投入陈冯富珍,如非得到美国同意,即使得到亚洲及非洲多国的支持,也不容易胜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