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收入分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5: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王梓葛耘娜主持

  实习记者吴炜惠徐丹北京报道

  自去年下半年关于改革大争论以来,公平与效率问题一直是争论的焦点。是否注重公平就要牺牲效率,就要反思改革甚至停止改革?这样的质疑直到今年三月两会期间,高层正面回应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才一度停歇。但是,针对改革的争论并没有就此止步,改革并没有形成更多的共识。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七周年国庆招待会上,温家宝又一次正面回应: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要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由此表明,改革不仅要推进,而且要全方位推进。

  此后,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决议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对公平的强调让这样的怀疑再起: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否意味着牺牲效率、意味着行政手段的大力介入?

  如何在市场经济的轨道上构建

和谐社会,值得仔细考量。为此,本报特别邀请了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高尚全、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宋国青,立足宏观与历史,从更宽广的视角进行了分析。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第109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