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效应造成美国消费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财富效应造成美国消费下降

  美国经济疲软也会影响到我国经济,最先到来的影响可能在资本、货币市场

  时评

  本报评论员周炳林

  11月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9月的消费信贷同比下降0.6%,创下14年来的最大降幅。消费信贷反映个人消费开支情况,个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信贷增长的大幅下降对美国经济下一步走势影响深远。

  一般而言,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有财富效应、收入效应、价格效应等三个方面。价格效应难以解释9月份美国消费下调的情况,影响价格最为深远的

石油价格8月末开始大幅下降,美国下半年以来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也比较稳定,保持在1.5%-2%的温和区间;收入因素也不是本次消费下降的原因,研究表明,莫迪格里亚尼的“生命周期假说”和弗里德曼的“持久收入假说”更本质地揭露着收入与消费的关系,人们只根据自身长期收入预期的变动来调整消费,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8月份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个人收入环比仍然增长0.3%,个人收入增幅与各方预期相符,很难说这段时间美国人的持久收入预期发生了重大变化。

  真正造成目前美国消费下降的原因可能源于财富效应,近期,美国以

房地产为主的资产价格调整引起幅度较大的“财富重估”,可能是其消费减少的重要原因。美国房地产商协会10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八、九月全美售出房屋的价格遭受了38年以来幅度最剧烈的一次下跌,每套房屋平均售出价格仅为2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这是自1995年以来全美售出房屋平均价格首次下跌。同时全美待售房屋的数量约为392万栋,达到13年来的最高点,待售房屋的数量比去年同期高出近35%,美国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价格和收入似乎更经常在短期内波动,却不是消费变动的主要原因;而财富或者说资产则貌似一个长期稳定因素,其价值载体如房屋资产等的物理变动也似乎相当缓慢,可是却反而常常引起较大的消费波动。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可能在于,资产价格的变动对于“财富重估”的效应非常显著。如30万美元的资产价格下降15%,财富损失就达4.5万美元,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家庭一年的收入,自然可以引起家庭消费支出的较大调整。同时,由于资产价格的变动一般有较长时间的惯性,比如美国房地产资产价格上行或者下行的时间惯性常常达到2-3年左右,因此,在资产价格波动之初,预期的财富效应比当期的财富效应还要大很多。

  美国经济最新的情况可能使其开始进入降息周期。目前美国贷款利率处于的高位,跟随着联邦基金利率上调的步伐,花旗银行、美洲银行等主要银行的优惠贷款利率已升至8%,美国破产协会和道琼斯《每日破产评论》8日联合发表分析报告指出,近年来十分活跃的高息贷款,将导致美国在今后6-18个月里迎来企业破产高峰,未来贷款拖欠率会很快上升,并将导致大量破产保护申请的出现。这一点结合三季度美国GDP和消费信贷增长的大幅下降,很可能使美联储很快转而考虑是否降息,同时按照其以往的一贯操作,会是小步快走的一连串降息,力度或许不会小于200个基点。

  美国经济的疲软将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放缓,我国经济可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出口之类的产品市场影响或许来得不会很快,最先到来的影响可能在资本、货币市场,如世界经济步入降息周期,届时我国的货币政策将会面临一定尴尬,因为,我国在经济上升阶段没有积攒起像美国那样的足够降息空间,目前一年期定期

存款利率仅为2.52%,扣除通货膨胀和利息税因素,真实利率已基本接近于零,如果经济运行放缓之后果真遇到降息的需要,那么,即使还能使出此前负真实利率的“拙招”,利率下调空间也不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