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品办急令停售红心鸭蛋 消费者可凭票退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4:03 中国新闻网

  

北京食品办急令停售红心鸭蛋消费者可凭票退货

  “涉红”鸭蛋蛋黄鲜红。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供图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12日晚,北京市

食品安全办下达紧急停售令,要求对河北产“红心”鸭蛋采取市场控制措施,全市经营者禁止购进和销售来自河北的“红心”鸭蛋;同时,派出工商执法人员对全市的鸭蛋市场展开专项检查;近期,还将对鸭蛋类产品组织全市抽检。

  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购买了产自河北的“红心”鸭蛋的消费者,可持购物小票到销售商处要求退货。

  12日晚晚,物美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前天晚上得知此事起,物美超市的8家门店对销售的河北“红心”鸭蛋进行下架。到12日早晨7点半,所有问题鸭蛋已经全部下架完毕,每店下架的鸭蛋在30斤左右。他称在与供货商北京万聚兴业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协议,审核当地出具的检验报告时并未发现问题,今后,将对这家供应商的其他商品也加强检验。

  物美表示,如果消费者在物美超市门店购买了河北“红心”鸭蛋,可以凭购物小票来退货。

  另外,从12日凌晨3点开始,大洋路市场得知“红心”鸭蛋“涉红”一事后,立即对市场内销售鸭蛋的几家商户实行控制措施,截至12日晚6点,共在4个批发摊位和一个零售摊位查出14箱(每箱50斤)零16斤河北“红心”鸭蛋,其中国华加工厂北京直销点内查获的“红心”鸭蛋有6斤。今天,工商部门会将这些可疑鸭蛋送检,以进一步确认是否含有

苏丹红

  大洋路市场国华禽蛋加工厂北京直销点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只对收来的鸭蛋煮熟、腌制,在饲料里添加‘红药’是生产环节,他们无法控制不。她还说,不少零售商在得知此事后,纷纷要求退货。

  据该直销点负责人介绍,前天晚上10点,河北省安新县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获知此事后对加工厂的货进行全部封存,并紧急派人到北京解决此事。据了解,养殖业是当地一大产业支柱。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有关专家介绍,所谓“红心”蛋只不过是一些产鸭蛋的地方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即便是吃小鱼小虾长大的散养的鸭子下的蛋,蛋黄也不应该像苏丹红染料喂出来的那种红。所以,市民在挑选鸭蛋的时候,蛋黄太红的鸭蛋就得当心了。(王秋实)

  名词解释

  苏丹红:苏丹红学名叫苏丹,偶氮系列

化工合成染色剂,主要应用于油彩、汽油等产品的染色。共分为Ⅰ、Ⅱ、Ⅲ、Ⅳ号,都是工业染料。比起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Ⅳ号不但颜色更加红艳,毒性也更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