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瓷”专场拍卖现身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2:36 新闻晚报
□文图辛声

  随着近年来“红色题材”艺术品拍卖的日渐红火,上海德盛拍卖有限公司将于11月18日在沪上率先推出“红色题材”瓷器拍卖专场。参拍的360件作品均为著名作家、收藏家老弥提供,这也是他40年来藏品中的部分精品。昨天,老弥接受本版专访时表示:“我会坚持不懈地收藏红色题材的瓷器。”

  藏家:租来房间藏拍品

  瓷板、瓷瓶、瓷雕塑;工人、农民、革命家……

  年近花甲的老弥在上海租了个3室1厅的单元房,里面装满了他喜爱的“红色瓷器”:1936年毛泽东在陕北、1946年毛泽东在枣园、1950年毛泽东主席主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十大元帅、十员大将、雷锋、王进喜、鲁迅、自力更生凯歌乡……

  老弥说,“红色题材”作品是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艺术品,这些

瓷器是绘画与烧瓷工艺结合的产物,以景德镇的艺术家为主开展创作,作品均以历史照片和新闻摄影为蓝本。老弥的藏品多数出自大家之手,如吴康、章鉴、章文超、赵惠民等。起拍价格从1000多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7501”毛瓷价格更加诱人。

  老弥生长在苏州,做过工人、宣传干事、技术人员、科长,最后成为职业作家,18岁开始喜欢“红色题材”的瓷器并收藏。凭借对老一辈革命家的热爱,他见到精品瓷器就买下来。日积月累,在他苏州的家中,瓷器占据了100多平方米的面积。每天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欣赏这些瓷器。

  专家:“红色收藏”市场潜力大

  2005年开始,“红色题材”艺术品拍卖开始升温。“中国嘉德2005春季拍卖会”中两幅红色题材的作品分别拍出了286万元和77万元的高价;同年经典作品《毛主席去安源》拍出550万元的最高纪录。

  专家分析:“红色题材作品作为某个时期的产物,见证了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状况,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史料价值。另外量少、独特是这些颇受收藏者青睐的作品的共同特征,也预示了其市场巨大的潜力。”

  目前,这些瓷器正在高阳路136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