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专家:“两税合并”不会影响外商投资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税务专家:“两税合并”不会影响外商投资积极性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指出,“两税合并”的时机早已成熟,“两税合并”也不会影响外商投资积极性。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3日电 长期以来,中国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和《外商投资企业和国外企业所得税法》两套税制,对外资实行优惠政策。近年来,“两税合并”的呼声不断高涨,为各方普遍关注。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在接受

人民日报海外版专访时指出,“两税合并”的时机早已成熟,也不会影响外商投资积极性。

  刘桓表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税收应与国际接轨,所谓接轨一方面指按照国际标准来拟定,另外就是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应当统一。如果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不统一,就会形成对内资企业的“税收歧视”,这很不公平。目前外资企业50万家左右,内资企业约3300万家,内资企业的税一般都比较重。因而,进行税改势在必行。

  目前是中国税收和财政增长比较快的一个时期,税收增长速度将超过25%,去年税收3万亿元,今年有望达到3.8万亿元。这样的大背景为“两税合并”提供了绝佳的时机。

  目前,“两税合并”迟迟无法出台的最大障碍是:一些涉外企业和相关部门担心“两税合并”会影响外商在中国投资的积极性,甚至会引发外商撤资另作他投。刘桓认为,如果在实施过程中注意保护外资企业的正当权益,外商大规模撤资的情况不会发生。

  他表示,外资进入中国,第一位的因素是中国成熟的市场环境,第二位是劳动力和原材料方面的价格优势,第三位是政府办事效率提高,第四是基础设施完善,第五是中国庞大而富有潜力的市场,而优惠政策已经降为第六第七位的因素。

  刘桓认为,“两税合并”后企业整体税负将下降。目前内资企业税负为33%,外资企业在经济特区的税负为15%,在沿海开放城市为24%,外资企业多数集中在这些沿海地区和开放城市。在内地的外资企业主要分布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如果本身是高新技术企业也享受15%的税负。

  “两税合并”后,统一税法中规定的税负可能是25%左右。受影响比较大的是身处经济特区的非高新技术外资企业,税负由15%提高到了25%,这类企业大约有10万家,占在华外资企业的1/4左右。

  他还指出,内外资企业在税负方面不平等,会诱使一些内资企业变成假外资来逃税。这种优惠不取消,就会有人想方设法攫取不该得的利益。“两税合并”后,“假外资”将无法再打着外资的旗号来逃避税收,因而“两税合并”有利于中国对外资企业的税收征管,对净化税务环境将有很大的积极意义。(殷新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