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投资之统筹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在这个艺术品越来越具有金融工具气质的今天,投资日益像原有收藏概念的影子,两者亲密无间。作为投资,尤其是代人理财的基金式投资就更是要为投资方的利益负责,那这个时候就要做好充分的规划安排——艺术品投资规划。

  首先当然是要选定标的。而这个选择要建立在几个基础之上:一是要有很好的专业知识储备,即知识资本。二是要具备迅捷的资讯。在这两个前提资本具备的情况下结合自己的兴趣倾向敲定自己的投资目标。尽量选择相互之间有一定距离的艺术品项目进行组合投入,在市场的既成事实、正在完成和未完成的三个阶梯中来选择其中的精品、代表作等,这样会保证一个可预期的稳定收益率。

  第二步是要为这些组合选择好退出机制。一个良性的运营基金必须保证具有完善或者至少是比较清晰的退出机制。那这个牵扯到几个点。一是关于持有时间和时机节点把握方面,投资的成功和失败常常和一个因素有关,那就是时机。在合适的时机入场圈地,在利润临界点到来的前一刻收缩退出,能够顺利且高效的出货,这些是一个投资项目能够实际操作下来最终获益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其次是退出平台的选定。即在哪里卖和怎么卖?某些平台是不是还能具有除金钱资本之外的附加回报?这些都要充分考虑。

  第三步就是在选定目标、做好退出机制的规划框架下安排持有时间段的资本效益多元化推广和营销平台的打造,并力求在这个时期开发好艺术品的附加效应为自己赚得可能的利益。艺术品承载着艺术家的天才创意、容纳了这个社会文化的审美化意蕴、包容了具有洞察力的智慧因子等等,这一切其实还常常跟另一个社会因素有关,就是艺术品常常是贵族和上流社会天然的入场券和主旋律,它常常和身份、地位、品位等等形影不离,所以当你持有艺术品的时候为什么不好好开发、利用和推广这些亮点呢?比如艺术品的出版、展示、租借、研究辅助等等,并且这些人群中也不乏可以在其他领域合作的人士。

  ·左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