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雷收购徐工获国资委批准 静待商务部最后批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凯雷收购徐工获国资委批准静待商务部最后批复

  国资委已经批准了凯雷收购徐工的新方案,该方案目前只在等待商务部的最终审批。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

经济观察报报道,国资委已经批准了凯雷收购徐工的新方案,该方案目前只在等待
商务部
的最终审批。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新的方案就是在商务部的指导下操作的,目前看来获批的可能性很大。

  在此之前,双方已经修改了最初的收购方案,凯雷最终持股价比例由原先的85%降至50%,收购金额则从3.7亿美元减少到约18亿人民币,折合2.25亿美元。

  上述人士称,凯雷将不会再就此事进行合同的谈判,静等商务部就此事做最后决定,如果批准则合同自动顺延至批准之日,如果被否决,凯雷将不会再进行让步,直接退出此次收购。

  早在2005年10月25日,凯雷与徐工集团、徐工机械就签署《股权买卖及股本认购协议》但是经过近一年的等待,凯雷收购徐工机械的原方案未能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在这种情况下,徐工集团、徐工机械和凯雷于2006年10月16日签署修订协议,将收购比例和增资价格进行调整,最终持股比例由原先的85%降至50%,金额则从3.7亿美金减少到约18亿人民币,约折合2.25亿美金。

  今年10月25日,在收购协议签署一周年当天,一直未曾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徐工董事长王民会见多家媒体,其对新方案的获批前景显得很有信心。

  之前徐工科技方面表示股改的前提条件是改制,但是近日这一前提条件已被取消。

  根据徐工科技董秘费广胜的解释,由于无法预计新方案何时能够获批,因此,先改制后股改的原则可能会与2006年底之前完成股改的承诺相违背,为顺应股改的大形势,经与监管部门协商,取消了股改的前提条件。

  据了解,因此次收购案成为舆论的焦点,徐工方面担心收购被否决带来的影响,曾赴香港等地寻找如中信资本等其他合格而不会受到相关外资并购影响的投资者。

  因为近期外资并购条例的颁布,国内多家外资基金的并购案受到影响。

  据了解,骏麒基金收购泰格林纸一事,因事先并未与当地国资委协商好,虽然省政府一位负责相关事务高层官员参与协调此事,最后国资委方面出现不同意见而导致事情陷入停顿。

  凯雷徐工案则是一个最为显著的标杆。因为凯雷在此事上花费时间与金钱甚多,虽然凯雷一位高层近日表示在华不会受收购案影响,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此事被商务部否决,将影响到凯雷在国内投资上趋于谨慎与保守。

  不过,近日汉鼎亚太收购中国玉柴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43%股份获得商务部批准,这增加了业界与相关人士对收购案的信心。(尹先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