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牌药祭旗促销崩塌 药房与品牌药企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21 南方日报

  有人说,2006年是中国医药行业的冬天。由于品牌药成本高,利润越来越薄,很多药品平价大卖场向来是拿品牌药来“祭旗”,以此吸引人气,带动自有品牌的销售牟取更大的利润。此前,知名连锁药店海王星辰曾公开表示,要大力发展自有品牌,甚至一度旗下自有品牌高达80%,此举被视为对品牌药的最强烈的宣战。随后,药店开始经营自有品牌才是药房赢利发展趋势的声音越来越强。

  但这种经营联盟很快就出现了崩塌。日前,一向以“平价”做招牌的老百姓大药房出人意料地甩出了一招“与品牌药结成战略联盟”,开始大张旗鼓的为品牌药叫卖,宣布将以最优惠的政策与品牌药进行终端合作。与此同时,其将自己的称呼由“平价药店”改为“药品大卖场”。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博弈后,上游的生产企业和下游的销售企业可能都认识到握手言欢是双方

性价比最高的相处方式。

  “自营潮”汹涌品牌药叫苦不迭

  品牌药与终端药房一直互相博弈。在“自营潮”汹涌泛滥的今天,品牌药品生产企业感受到了强大的来自终端的阻力,销量下滑、陈列变差、费用倍增,所有的问题有如一堆暗礁,让品牌药品生产企业叫苦不迭。

  竞争越激烈品牌药似乎被拿来“祭旗”的越多。某药房的店长告诉记者,某种感冒药,2元的价格在做促销价时竟只售5毛。据业内人士透露,品牌药一般仅仅有20%的毛利率,而非品牌药的毛利率有些甚至可以高达200%,“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药店宁愿销售一些非品牌药的根源,尤其是整体经营环境并不景气的时候,销售非品牌药带来的高利润对于药店的诱惑不言而喻”。

  而据记者了解,即使是一些大的连锁药店,也不能抗拒非品牌药的高额利润诱惑。不少顾客都曾遇到外面看见某品牌药“优惠价”的标签上的价格非常吸引人,但当消费者走进去时却立即遇到过度“热情”的店员推销其他品牌,这个品牌价格则高出促销品牌很多倍,而一些处境艰难的药店则更是视经营自有品牌为“救命稻草”欲罢不能。

  40余药企加入药房品牌联盟

  广州老百姓大药房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讳言地表示,不论是最初跟品牌企业药品价格公开叫板还是今天选择与品牌药并肩同行都是“时势所迫”。“齐二药”事件、“欣弗”事件让消费者对于药品质量高度关注,在整个大环境下,整个医药产业链中零售终端与上游的生产企业是紧密相联的,没有良好的品牌,就会逐渐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从而最终失去市场。“即使卖再低的价格,前提条件是消费者信任,没有信任感再低的价格都没有人买,平价药店更准确来说其实应称为药品大卖场”。

  据了解,截至发稿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与国内外近40个知名品牌企业达成了品牌质量互保协议。据介绍,此次老百姓大药房与品牌药品就质量互保签订了协议,也就市场资源互惠共享达成了共识,而为了进一步消除顾客对用药安全的顾虑,品牌药厂还将与老百姓大药房联手建立药品不良反应跟踪和追回机制。

  本报记者 沈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