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再掀大珠三角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9:59 南方日报

  粤港携手推动两地与法国的经贸交流合作。本月5日到11日,以省长黄华华为团长,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为副团长的广东省政府代表团访问法国,于12日圆满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后回到广州。在法国活动期间,黄华华一行拜会了法国工业部部长洛斯等政府要员,会见了友好省普阿蓝大区议会主席沃泽尔及省长经济顾问、法国电力集团总裁嘉德奈,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分别率粤港代表团出席了在巴黎举行的“2006粤港—欧洲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积极向欧洲尤其是法国工商界宣传推介广东、香港、“大珠三角”及“泛珠三角”。加上此前在芬兰举行的“2006粤港—芬兰投资推介暨项目洽谈会”所取得的成果,此次广东省欧洲系列经贸活动大获成功,签订各类投资贸易经济合作项目金额达55.43亿美元。

  盛会规模空前气氛热烈

  当地时间10日一大早,蜂拥而来的客商令巴黎会展中心全场爆满。原本估计到会规模在1500人左右,但实际上来了2600人,其中欧洲客商2100人,远远超出会议中心1680人的容量。许多客商挤着站在会场四周,气氛十分热烈。

  黄华华、曾荫权、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汤炳权、中国驻法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韩铁城及广东省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大会。

  法国乃至欧洲政界、工商界高度关注交流会。法国工业部部长洛斯、欧盟委员会特使德玛尼以及35名法国各市的市长出席会议。法国巴黎工商会、法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等30多家商会负责人,以及法国兴业银行、法国电力集团、家乐福集团、法国液化气集团、阿姆斯通集团等60多家跨国公司高层云集会场。法国市长协会副主席兼巴黎大区市长协会主席克罗德·贝尔尼主持会议。此次会议是历年来我省在欧洲举办的经贸洽谈会中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气氛最热烈、效果最好的,因此也引起了传媒界的高度关注。

  粤港联手招商魅力十足

  会上,黄华华和曾荫权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介绍广东、香港两地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情况,共同推介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的发展商机。

  黄华华在演讲中指出,广东经济发展迅猛,经济国际化程度高,产业配套能力强,市场容量大,投资营商环境优良,是当今

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深入推进,为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投资者和贸易商带来更多的投资贸易机会。法国是世界最发达的工业国之一,广东十分重视发展与法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目前,法国已成为广东在欧洲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地,法国许多知名的大企业在广东投资创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回报,欢迎更多的法国企业到广东投资创业和设立研发中心、地区总部和采购中心。曾荫权在演讲中表示,广东是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香港是世界著名的自由港和亚洲最佳经商平台,也是欧洲特别是法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入口,粤港互惠共存,优势互补,商机无限,粤港澳与另外8省区共同形成的泛珠三角发展前景令人鼓舞,贸易潜力惊人。洛斯在演讲中说,以粤港澳为主体的大珠三角经济活力十足,在大珠三角落户的法国企业也有卓越的投资表现,法国十分愿意进一步加强与粤港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关系。

  大珠三角、泛珠三角的吸引力引起到会客商的浓厚兴趣,应与会客商的要求,黄华华、曾荫权共同就当前欧洲客商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了提问。法国道达尔公司亚洲及中东地区石化高级副总裁科奈尔、法国巴黎银行国际区及事务总裁鲍文德则现身说法,结合企业在粤港两地投资发展的经验,说明到粤港大珠三角发展前景广阔、潜力无限。

  签约金额55.43亿美元

  为进一步推进粤港两地与法国及欧洲的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广东推出了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农业、

化工,环保等行业的160个重点合作项目以及一批贸易清单,举办了广东省投资环境推介会暨投资政策咨询会,21个市和一大批省直企业与客商举行对口洽谈活动。经过精心准备和周密组织,“2006粤港-欧洲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和11月8日由广东与香港联合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2006粤港-芬兰投资推介暨项目洽谈会”均取得巨大成功。据初步统计,此次欧洲系列经贸活动,我省签约项目及贸易合同金额达55.43亿美元,其中外资金额35.43亿美元,贸易成交总额19.85亿美元,对外投资合作项目金额1500万美元。

  交流会前,黄华华、汤炳权分别会见了洛斯和曾荫权。黄华华一行在法国活动期间,还会见了友好省法国普阿蓝大区议会主席沃泽尔和省政府顾问公司法国电力集团总裁嘉德奈,分别就进一步加强两省区之间的友好省区关系和加强广东与法电集团在核电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在巴黎活动期间,省政府代表团还参加了法国华人华侨社团联合举办的联谊活动,在浓浓的乡音中共叙乡情、共谋合作。

  三国之行五大收获

  在圆满结束欧洲系列访问活动之际,黄华华指出,这次欧洲3国之行,层次高,规模大,盛况空前,成效显著,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比预期还要好的成果。主要有5大收获:一是会见的政要层次高,建立了高层互信,为双边进一步增强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大力推介广交会改名、中博会升格国际展,引起国际广泛关注,为下一阶段扩大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三是适应广东发展新阶段的新需要,注重加强创新与节能领域的合作,签订的多项关于创新和节能的协议,为我省经济社会更好地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四是欧洲系列经贸活动取得重大成果,有力地促进广东与欧洲的经贸合作。特别是在巴黎举行的“2006粤港-欧洲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参会人数远远超过历史记录,气氛热烈,盛况空前,成效显著。五是进一步增强了与友城、省政府顾问公司、侨界的联系,多方位、多渠道来推动广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大大拓宽了广东与这些地区的交流与合作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