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否认我国医院负债3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3:43 北京商报

  

卫生部否认我国医院负债350亿

卫生部否认我国医院负债350亿 王晓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日,一则关于“卫生部公布我国医院长期负债350亿元”的消息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和争论。在本月卫生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表示,卫生部没有公布过这样一个信息。

  同时,据毛群安透露,卫生部对医院目前负债经营的情况非常关注,已委托专业机构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

  “卫生部到现在没有公布这样一个信息。”毛群安表示,经查,发布这个信息的记者讲,她是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听一个专家讲的信息,在报道过程中逐渐演变成了卫生部公布的消息。

  消息还称,去年全国医院用于建设的资金为185亿元,其中财政投入只占23%,其余是由医院贷款和自筹的说法,很多业内专家表示,大医院建筑资源严重过剩,医疗设备大量闲置,是造成负债的主因。

  对此,毛群安表示,看到媒体报道这个信息以后,很多人都对医院目前负债经营的情况表示担忧。他分析认为,目前医院的补偿机制不够健全,医院在生存和发展当中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很多医院负债经营是因为在房屋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方面向银行贷款。“各地要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卫生行政部门应该要求辖区内的医疗机构按照区域卫生规划来安排自己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避免发生各医院盲目购置医疗设备,造成卫生资源配置更加不合理。”

  据了解,目前我国医院已出现区域内医疗资源重复建设的局面,如拥有10部CT以上的中心城市比比皆是,而每个中心城市拥有1-2台CT已能满足该地区的医疗需求。

  全国医疗机构

  2008年实现院务公开

  在2008年年底前,我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基本实现院务公开。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卫生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公开的形式则可包括在门诊、病房以及公众服务窗口等明显位置设立公开专栏、宣传橱窗、电子大屏幕公告栏;通过院内局域网、自有非商业性网站或政府官方网站,通过建立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院务公开投诉信箱对外公开等。

  毛群安还透露,现在全国职业医生的注册信息已能够在卫生部网站上查询,不久后,我国所有护士、医疗机构的信息也将能在该网站上查询,这说明医务人员及机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另外,卫生部要求,今后医院要对患者公开医院的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服务价格信息以及行业作风建设情况。要将医院的收费信息向患者公开,为门诊病人提供费用清单。

  医药购销商业贿赂90%来自采购环节

  近日,卫生部通报了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查处、治理情况。经调查发现,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中,89.9%的案件发生在药品采购、设备采购、卫生材料采购方面。

  从2005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就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据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全国卫生系统配合纪检监察、检察、工商等部门查处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790件,涉案金额超过5700万元。已被刑事处罚230人,党纪政纪处理和其他处理266人。

  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介绍,现在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案件主要发生在药品采购、设备采购、卫生材料采购方面,总数占到将近90%。二是案件设计人员范围比较广,有卫生行政部门的

公务员,有医疗机构的领导干部,也有行政科室和临床科室的负责人,还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事业单位的干部。三是商业贿赂行为较为隐蔽,方式和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四是在招标采购、基建维修等大的项目工程中,商业贿赂涉案金额比较大。

  邓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