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气"却没利润 社区卫生服务站呼唤"平价"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3:47 新华网

   业内人士认为,希望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以降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药价

  发展社区医疗服务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途径之一,然而,一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居高不下的药价,造成居民到药店买药,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损失了药费收入。

  赢得了“人气”却不赢利

  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河南省水利厅社区卫生服务站隶属省直机关第一医院,2003年该服务站被评为河南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何省省介绍说:“辖区内大约80%的居民在这里建了档,包括所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样一旦有突发疾病,基本上能得到有效处理。”

  由于和辖区居民建立了良好关系,居民们有个头疼脑热的喜欢到这里看病,服务站赢得了“人气”,但没有赢得效益,由于药费流失严重,服务站目前仅能维持收支平衡。

  何省省告诉记者,该服务站共有5名工作人员,除了他,还有妇产科主治医生刘慧和三名护师,仅工资一项,每月的支出就超过6000元。

  据了解,郑州市从2002年正式提出每个社区居委会都要建立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年过去了,郑州336个社区中最初发展起来的30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现在仅存180家。

  呼唤“平价”药

  “社区居民说我们的药太贵,从我们这里看完病后,拿着处方就到外面药店去买药了。”何省省告诉记者。

  该服务站的一名护士介绍,在这里看病除了不用挂号外,药费、注射费等和省直机关第一

医院收费完全一样。

  在水利厅家属院居住的刘大爷告诉记者,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设在自己的家门口,感冒发烧,打个针什么的,不用出家属院就能解决,确实方便了辖区居民,美中不足的是

药价偏高。

  “以竹林众生双黄连口服液为例,医院的价格是11.5元,外面的药店才卖7元。”一位刚看完病的女士对记者说。

  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说,将选择一些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推行药品销售“零差率”试点,进行药品“零差率”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需药品由政府统一招标采购、集中配送,药事成本统一核算,计入机构运行成本。

  何省省说,政府应该出台措施把社区的进药渠道规范起来,如果能做到社区统一组织进药,把药品的价格降下来,就会让社区老百姓受益。

  “定点”药能否给社区药价“消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公布了首批27种“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符合规定条件的药厂可以向国家药监局提出申请,被批准后,就可作为“定点”,进行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生产销售。

  然而,定点药品如何进入社区,如何配送,如何定价等问题,还需要卫生、物价、银行等部门的协调和配合。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吸引药厂生产廉价药,一方面让药厂有一定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可降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药价。(记者单纯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