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为盟品牌当先 程河镇跻身全国三大柳编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7:2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李剑军、通讯员黎进、刘东、香南)素有“柳编之乡”美誉的襄阳区程河镇又大获丰收。在6日结束的第三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上,短短5天内就与荆州、黄冈等地的装饰装修公司签下200多万元订单。程河镇种植生产柳编制品已有300多年历史。当地柳条种植现有3.5万亩,编工2.1万人。为避免恶性竞争,该镇网罗襄阳工艺品有限公司等4家柳编企业、61个营销大户和3000多柳编专业户,成立柳编行业商会,并以此为依托,要求会员企业统一注册为“金河”牌商标,商会充分利用柳编网站收集、整理和发布市场信息,拿到大订单后,再分解给会员,使分散的柳编企业和经营户结成产业联盟。

  商会强化编工技能培训。他们编印数千册《柳编加工技术手册》免费发给柳编专业户,并通过电视专栏、种植培训会、田间指导等途径,培训编工2万人次。该镇还聘请河南、安徽、山东等地资深技师、美术设计师传经送宝,每季度举办一次柳编技术比武,开展技术等级认证,促使柳编新产品、新工艺不断涌现。柳制品已开发出六大类500多个系列、1万多个花色品种。

  而今,程河柳编彻底摆脱了“小、散、乱”的经营模式,产品供不应求。截至10月底,柳编销售额近亿元,占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的15%左右,成为全国三大柳编产业基地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