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住在哪儿? "经济型酒店"市场有待开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7:0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11日电(记者李志勇、徐岳、叶锋)近年来,“锦江之星”“如家快捷”等经济型连锁酒店异军突起,以全新的服务形态进入人们的视野。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型酒店的客房数量将超过现在星级酒店的客房量,成为住宿市场的主流。

  

出门在外住在哪儿?"经济型酒店"市场有待开掘
记者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地发现,经济的价格和经济的服务,是此类酒店成功的两大法宝。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何建民把经济型酒店称为酒店业的最后一桶金。

  以经济的价格开拓市场

  在南京从事市场销售的宋小慧是一个狂热的“驴友”,游遍了大半个中国,也到过国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宋小慧一般都提前在网上订好经济型酒店的房间,能在本来就相对便宜的价格基础上再打个折。

  在南京,金陵饭店旗下金一村酒店的部分连锁店在周日、周一曾推出经济间99元/天、标准间139元/天的优惠活动。而在几年前,能够享受到这样的服务,至少要花上300多元。酒店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动是根据市场进行的有针对性的调整。周日、周一是酒店客流的淡季,主动降价是为了扩大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影响力,使其为更多的人接受。

  在天津,“速8”酒店市场部主管赵铮介绍说,开业以来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可达85%。设施类似于三星级酒店,但价格要便宜100元左右,经济型酒店的主要客户来自商务型旅客和普通游客。

  业内人士认为,与豪华星级酒店相比,经济型酒店的价格相对低廉,这是其吸引顾客的最主要原因。从服务项目上看,经济型酒店压缩或取消了餐饮、会议、娱乐等功能,只为客人提供休息与餐饮等有限服务。从设施配套上看,舍弃了酒店利用率低的设施,实行“有限硬件配置”。

  北京预计到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入境旅游人数将达到463万人次。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要求,除了增加星级酒店的接待规模外,在经济型饭店方面,北京市将对现有的招待所及社会旅馆进行改造,2008年前预计将有300家经济型旅馆纳入国际国内著名品牌公司管理。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张晓庆说:“对于大学生来说,出去旅游最大的问题是住宿,星级酒店太贵了,一般的旅馆卫生又太差,而且不安全。经济型酒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般也就100多块钱,很划算。”

  经济的服务满足大众需求

  北京2005年旅游工作会上公布的数字显示,北京饭店业三星级以下的亏损面近46%,四星和五星级为37%。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宜必思”等经济型酒店的客房出租率保持在95%左右。

  除了价格实惠,其有限的、专业的、高水准的服务是经济型酒店赖以生存的又一法宝。近年来,很多地方出现了“日租房”“自助式旅馆”等星级酒店的替代品,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日租房”“自助式旅馆”等价格更便宜,一般在50元-150元之间,但其卫生和安全情况令人担忧。

  “所谓的经济型酒店,并非质次价低,而是实行更加经济的服务。”一家知名连锁酒店的公关经理介绍说,作为一种全新的酒店业态,经济型酒店的特点是具备国际接待水准,提供有限服务,同时适合日益发展的大众需求。

  为了提供更为专业、舒适的住宿服务,很多经济型连锁酒店已经作出了积极的尝试。据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市场总监乔东岭介绍,锦江之星在提高客人感知方面加大了改进力度:如整体布局更明快、更有家庭气息;床上用品质量达到四星级酒店的标准,色调更加温馨;引进整体

卫浴设备,给客人更加整洁、明亮的洗漱享受。

  供职于上海一家媒体的刘兰说,每次去杭州出差,或者朋友来上海住店,都会推荐去如家快捷。“如家的许多房间是粉红色,房间里有家用的饮水机,床上盖的是碎花的被子,特别有家一样的温馨感觉。虽然房间比较小,但特别适合年轻人。200多元的

房价,也不算贵。”

  此外,一些经济型酒店还推出了一些特色服务吸引顾客。在上海“七斗星”酒店内,“书吧”“自主水果吧”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客人们可以在这里阅读时尚的书籍,而水果吧则向客人们提供了几乎持平于超市价格的水果。

  起步阶段的行业管理有待完善

  经济型酒店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业内人士认为,国际上豪华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的比例一般为3:7,南京现有四星级以上酒店近30家,相应的经济型酒店需要70家左右,而南京目前只有20家左右,市场空间极大。为了抢占市场,从2004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型连锁酒店在国内扩张的速度令人侧目。知名品牌如家快捷酒店,短时间内已覆盖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青岛等40个国内主要商务城市,在全国拥有141家连锁酒店。

  高速的扩张也带来了一些管理问题。目前市场上一些所谓的经济型酒店,其实质只是经济型价格酒店,大到一些经营业绩不佳的三星及一、二星级的饭店,小到只有10多间客房的招待所等。这种饭店仅从形式上简单拷贝经济型饭店,是其应对市场激烈竞争的无奈之举。

  美国酒店业协会的统计表明,目前美国经济型酒店约有6万家,客房平均出租率70%,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收入占美国酒店业收入的64%。但这一切都离不开其设计和管理的高度专业化和规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表示,经济型酒店的火爆是国内旅游大众化、旅游者日益成熟等多因素综合影响所导致的结果。经济型酒店不是对低星级饭店和社会旅馆的简单的价格调整而已,而是一种全新的综合业态。我国不是缺少经济型价格的饭店,而是缺少经济型标准的饭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