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境外机构争购中信银行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8:44 南方都市报

  

五境外机构争购中信银行股权

  本月底或下月上旬,中信银行将最终确定战略投资者名单。CFP供图五境外机构争购中信银行股权

  中信银行拟于明年初赴港上市募资150亿

  距2003年被香港金管局否决原定上市方案3年之后,中信银行目前正加速抢跑在赴港上市路上。而年底之前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则是中信银行拟定明年初赴港上市的必要动作。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五家境外金融机构正激烈争夺中信银行约10%的股权。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最近一直率队出国对有意购买中信银行股权的外资金融机构进行考察并与之谈判,将从中选出一家外资战略投资者,有关名单有望于下月上旬揭晓。

  仅引入一境外战略投资者

  较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等同时引入数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做法不同,中信银行将仅引入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中信银行一位负责人如是确认,并称中信银行资产质量较好,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并非为了消化不良资产或引入资金,而是着重考虑其与中信银行的业务互补性。

  同属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国金目前持有中信银行16.6%股权,因此,中信银行目前向外资出售的股权空间不足9%。但一位消息人士昨天称,获胜的外资可能保持在中信银行明年初上市时的增持权。与此同时,在中信银行上市后,中信集团和中信国金将保留其第一和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目前,日本最大银行集团——日本瑞穗银行集团、法国巴黎银行、通用金融和西班牙第一和第二大银行GrupoSantander、BancoBilbaoVizcayaArgentariaSA(BBVA)五家机构正激烈争夺中信银行少数股权。有消息称,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出价最高,约为中信银行账面值的两倍,获胜机率最大。但在最后名单未确定之前,业界认为法国巴黎银行亦有获胜可能。记者获悉,本月底或下月上旬,中信银行将最终确定名单。这家外资亦极可能是中信国金的战略股东,如此,中信银行将与中信国金保持更强的协同性。

  拟定明年初赴港上市

  中信银行曾在2003年计划赴港上市,但其方案被香港金管局否决。因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尚未完成,中信银行不得不推延其年初拟定的年内完成上市的计划。中信银行原计划在工行之后于年内赴港上市,最多募资150亿港元资金,以满足未来2-3年资金需求。

  “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最终结果在年底之前揭晓。”这是中信银行定下的最后时限。中信银行一位负责人称,H股发行计划延至明年。尽管赴港上市的具体时间表尚未确定,但中信已选择“先行在香港登陆,然后再回A股”的模式。两地上市的时间差取决于监管层审批的时间。中信银行已选定花旗、汇丰、雷曼兄弟、中金公司以及中信证券作为发行承销团成员,摩根大通为财务顾问。

  业内预期,中信银行将成为明年首家登陆香港联交所的中资银行。其是否可以延续招行今年上市的火爆尚待观察。

  本报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黎亮

  ■记者观察

  大限将至,外资疯抢中资银行股权

  在中国银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前一个月,五家境外机构对中信银行少数股权的争夺颇为激烈。随着绝大多数中资银行相继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可供外资选择的中资银行尤其是全国性银行已为数寥寥。而WTO过渡期已近尾声,外资更垂涎于有限资源,出价日见高涨也在意料之中。

  中信银行是国内规模次于招行的第七大商业银行,其为寻求长期资本补充积极备战上市,并为提升核心

竞争力而寻求境外战略投资者。其更强调“互补性”,并对外资技术输入持保守态度。毕竟外资入股最终目的是共享全国市场。而中资机构如何在“市场换技术”的磨合期内收获更多也是关键所在。

  谢艳霞

  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