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联姻欧盟中欧经济合作再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8:09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1日讯中国-欧盟投资贸易洽谈会已于11月10日在成都圆满闭幕。记者在洽谈会上了解到,参加本次欧洽会的中欧中小企业共有862家,其中欧盟企业384家,中国企业478家。洽谈期间,中欧企业间共进行一对一的洽谈4844场,洽谈成功率在30%左右。参加洽谈的企业涉及农产品、机械、建筑设备、医疗卫生、工程辅助加工和环保八个行业。其中农业、旅游、机械和建筑设备等行业成为欧盟企业关注的热点。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讲话中提到:“欧盟有5000多家企业在华投资后开展业务,也欢迎中国的中小企业到欧洲开展业务。”

  欧洽会自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间合作,特别是推动中小企业的合作。自2002年首次欧洽会在中国举办以来,中欧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日益增加。2005年,在华投资和开展业务的欧盟中小企业已达5000多家。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了欧洲市场。中小企业是中国和欧盟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主要支撑力量,在推动经济增长、拉动民间投资、优化经济结构、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欧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企业管理模式和关系方面都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本次共有欧盟24国近400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欧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贸易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几年两者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欧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2005年,中欧的贸易额达2173亿。正如温家宝在第三届中欧工商峰会演讲指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欧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更加成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互利共赢的中欧经贸关系,给双方的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也成为中欧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