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4:09 中国产经新闻

  高顺差影响宏调效果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为控制因持久、高额的贸易顺差带来的资金流动性过剩,央行决定11月15日起再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国家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238.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由此可以预见,央行欲通过上调准备金率巩固宏观调控效果的意愿将受到影响。下一步如何“出招”将是摆在央行智库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海关总署公布的情况表明,我国10月份出口贸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9.6%,而当月进口贸易额增幅相对于去年下降至14.7%。由此造成了10月贸易顺差迅速攀升至238.3亿美元,超出今年8月份的188.5亿美元。

  分析家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出现持续顺差,尤其是出口贸易强劲,这与同期国际国内背景不无关系。从国际上看,今年以来,美国、欧盟、日本等国经济增速明显,对产自我国的商品需求强劲,这大大拉动了我国的出口。从国内情况看,由于我国工业生产能力过剩,国内需求增长短期难以扩大,生产过剩的压力使企业纷纷通过出口寻求利润空间。

  在出口强劲的增长势头下,同期进口贸易增长缓慢。

  由于我国进口商品主要以资源性产品和机器设备,受打压经济增长过的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国内投资增长有所放缓,从而对进口的产品需求量必然减少。出口大于进口,贸易顺差由此形成。

  伴随着我国长期持久的贸易顺差,我国的外汇储备在逐渐增加,近日已突破了1万亿美元。但在外汇储备增加的同时,持续的贸易顺差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一方面,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大,同时,贸易顺差也会增加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另一方面,持续的贸易顺差使我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争端增多。另外,有专家指出,巨额的外汇储备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也隐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

  针对今年我国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此前央行曾通过加息和两次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规模,使我国经济扩张过速的势头得到缓解。央行11月15日再次上调准备金率,试图进一步收缩信贷,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然而10月份的高额顺差将不可避免地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打折。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仍然保持在3%的水平,进一步上调仍有空间也仍有可能。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专家巴曙松等专家认为,造成我国贸易顺差的原因是我国在国际分工中所处的地位。而正是由于这个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我国仍要面临中长期的贸易顺差。所以单纯地依靠金融手段来对冲由顺差带来的货币流量不是根本办法,根本之计在于怎么改变我国对外贸经济的依赖程度,着力扩大内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