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洽会成都完美落幕 一对一商务洽谈4844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天府早报报道,2006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昨(10)日在新会展中心闭幕。在成都这个非首都城市举办的这场中欧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贸洽谈盛会,吸引了478家中国企业、欧盟25国384家企业。企业现场预约洽谈5008场,最终中欧一对一商务洽谈4844场。

  据悉,为更好地为2006中欧洽谈会参会企业服务,推动中欧企业建立更多长远合作,在欧盟驻华使团的支持下,成都市贸促会将成立中国欧盟项目中心。中心成立后,将主要服务本次参会的企业,为中欧企业交流合作提供后续服务。

  在闭幕仪式上,欧盟驻华使团一等秘书尼古拉斯将“中国欧盟项目中心”牌匾授予成都市贸促会常务副会长、2006中欧洽谈会项目经理郭启舟。随后,尼古拉斯宣布2006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完美落幕。

  “我要告诉他们一个真实的成都”

  欧洽会•收获

  “很高兴我来了!”一天之内签定了3家合作协议后,德国Qass公司的业务主管Rainer Peitz庆幸自己作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给予他如此高效率的洽谈平台的,正是在成都举办的欧洽会。在昨天的闭幕会上,欧盟驻华使团一等秘书尼古拉斯宣布,本次大会签定了合同协议的企业超过了参会企业的30%。

  成都不仅仅有火锅

  2004年中欧贸易额达到1772.8亿美元,欧盟超过日本、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四川则成为不可忽略的市场。

  把欧洽会放在非首都城市成都召开的原因,正如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驻华大使郭安祺所说,四川成都这个以美味火锅著称的城市,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投资热点。

  对于企业现场预约5008场洽谈、最终中欧一对一商务洽谈4844场的效率,来中国才一个月的尼古拉斯忍不住用刚刚学会的中文给了大会这样的评价:硕果累累。

  大会的东道主成都,无疑成了最大的赢家。

  川企先成功了一半

  “如此有针对性的大会,在家门口开,要谈成合作就更便利一些。”来自新都的四川金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娟表示,洽谈会第一天产生合作意向之后,分别来自波兰、拉托维亚和

意大利的客商就能直接到工厂看实物。据她往常参加广交会的经验,往往是客人看了产品之后定单就会下来。

  “以前川企和涉外企业接触得太少了,只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才能参加这样的大会。”任娟表示,有了这样的机会,四川的企业就成功了一半。

  成都不是落后地方

  “请让一下。”BBC的摄影记者Nick Makie急切把挡在前面的人群拨开。这家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记者,要把这两天在成都的发生的经贸活动全程记录下来。同时,聚焦蓉城的其他30多家境外媒体,也一起见证着这个时刻。

  被媒体所聚焦的151名欧盟委员会及欧盟22国驻华使领馆官员,591名欧盟工商会和企业代表,1205名中国企业代表,讨论更多的问题就是成都。Rainer Peitz以前的朋友,一直认为处于中国西部的成都,是一个落后的地方。“回去以后我要告诉他们这里的真实情况,并告知自己在此所获悉的商机。”

  欧洽会•启示

  欧洲人做生意单刀直入

  “我有一个项目,你感兴趣吗?”一名匈牙利客商先是礼貌地打声招呼,再直截了当向对方告知自己的项目。

  在四川一制药公司的负责人曾亚莉眼中,欧洲人做生意很直接,有合作意向的就会马上坐下来谈,同时也很守时间、很讲效率。

  本次大会的开幕现场、洽谈现场和用餐地点全部集中在展馆,承办方曾经建议,把用餐处放在500多米之外的餐厅,但是欧盟驻华代表玛瑞莎坚持把“食堂”放在离大会现场不远的地方。因为绝大多数欧方参会人员都要忙着“配对”,没有太多时间用餐。所以在洽谈现场,无论任何时候总能看到欧洲人拿着号码牌到处找“对象”。

  欧洲客商尤其看重产品的质量。而一旦找到了中意的伙伴,就不会轻易中断合作关系。

  有欧洲官员还表示,和欧洲人做生意,必须先熟悉市场准入、质量标准体系、环保、

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方面的规则。

  欧洽会•风景

  欧洲风情之夜狂欢蔓延

  昨晚,欧洲狂欢夜闹成都。欧洲风情节还将持续两天,市民们可前往世纪城新会展中心观看来自欧洲各国的艺术表演、品尝地道的欧洲

美食

  昨晚,风情节的表演从法国式的狂欢开始。先是一名法国人身手熟练地掌控着劲爆的音乐节奏,神情陶醉地随着节奏不断地摇摆。受其感染,原本只是站在一旁欣赏的市民也跟着扭动起来,有的干脆就跳上舞台,肆意发泄,不一会儿,一个集体的大狂欢就蔓延开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