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能否“剑走偏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1:22 今晚报

  本周两市大盘总体继续上演“飞天舞”。上证综指从站上1800点到昨日挑战1900点只运行了短短的14个交易日,其中银行、地产、钢铁众多大盘蓝筹股功不可没。不过,上市不足一个月的北辰实业周四放量涨停,以及刚刚上市的工商银行周五创出上市以来新高的抢眼表现,让股民在周末午后多翻空的气氛中似乎嗅到了一丝“新”气息。在扩容速度有增无减的局面下,次新股能否在未来搅起惊涛骇浪,极可能影响着后市股指的运行节奏。

  据介绍,近一阶段新股板块存在沪强深弱特征。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份以来大盘蓝筹公司大规模登陆A股市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保利地产、北辰实业分别位列沪深两市总市值的第一、二、七、十四、四十二和五十六位,累计总市值占两市总市值比例达到了29.6%,作为次新股,它们的走势已基本可以决定股指的涨跌。

  渤海证券的项哲分析认为,由于蓝筹权重新股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因此已经成为众多新基金募集后首选投资品种;另外,大盘蓝筹新股多具备业绩稳定、成长性良好、经营透明,且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优势,而且很多公司同时具有A、H股,这些都使得股价存在一定上涨潜力;再有,金融创新的深入展开,将进一步提升蓝筹新股的市场价值,机构投资者必然会进行先期战略性配置。项哲认为,A股市场中所有

股票齐涨共跌的局面将不复存在,而包括新股在内的权重蓝筹股将成为主流资金的“最爱”。

  中银国际证券的张晓晖表示,由于次新股“上方”没有套牢盘,对于机构建仓来说,就好似在一张白纸上写字一样轻松。故而在热点板块轮动末期,以及股指连续走高的时候,次新股得到了部分“求稳”资金的青睐也属情理之中。他认为,虽然本周大盘在指标股的牵引下继续上行,但近七八成的股票在下跌也是不争的事实,大盘的红火掩盖了整个市场的低迷。兵法讲究“以正合,以奇胜”,次新股板块作为相对安全的避风港,不排除在大盘见顶之时显现出剑走偏锋的锐气。

  长江证券的陈强安分析认为,中小板次新股多数呈高开低走的态势,其最主要原因是

新股发行时偏高的市盈率和定价水平;而沪市以中国国航为代表的新股最终能以三个月涨幅接近50%的壮举赢得瞩目,做多的主要动力则来自于本身A、H股之间的折价关系。目前看,次新股依旧表现出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反映出新股投机因素正日渐减少的良好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也传递着这样的信息:蓝筹次新股的后市上扬空间,仍将取决于A、H股间联动性和全球资金对H股的态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