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昨日暗示外储多样化美元汇价应声下跌 人民币盘中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0: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法兰克福有关外汇储备多样化的表态,使美元汇价应声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前,美元兑欧元汇率一度跌至3个月来的最低点。在美元疲软的影响下,人民币昨日盘中创下7.8633元的历史新高。

  正在参加欧洲央行举办的第四届“全球央行论坛”的周小川表示,“各国央行均试图储备多样化。多年来我们已有非常明确的计划来进行储备多样化。”当被问及中国是否计划将其外汇储备由美国公债转移至具有更高收益的美国公司债和抵押支持债券时,他表示:“我们正考虑采取多种手段来分散储备。”

  尽管周小川随后强调,央行的外汇储备多元化政策已实行多年现有的政策没有改变并将继续奉行现行的政策。但汇市和国际金价还是受到较大波动。

  对于外储中增加黄金储备比重,或者用外储换

能源储备等预测,周小川则表示,“这是其他方面的问题。”但国际金价随后攀升,纽约COMEX12月期金价格跳升3%,大涨18.50美元至636.80美元/盎司。

  据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外汇储备截至10月末已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一。分析师表示,中国或将加入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阵营,进而影响美元长期走势,美元恐怕将持续走贬。

  著名外汇分析师李骏表示,人民币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央行也有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的压力。”

  巴黎百富勤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陈兴动也表示,尽管美国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或会改变力压

人民币升值的方向,但类似贸易顺差等“更多的数据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梁红则上调了对

人民币汇率的预测,预计人民币在3个月和1年内分别升至7.69和7.41。

  (禹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