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3小时法庭“演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9:51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佛山11月10日电 科龙顾雏军案11月7日开审,这个曾经疯狂玩转资本市场的“资本大鳄”坐到了被告席上。顾雏军在法庭上对其涉案事实的陈述中,不断提到一些政府机构甚至官员的名字。

  在佛山检察院的公诉书中,顾雏军等原科龙九名高管被控虚假出资6.6亿元,虚增利润3.3亿元,挪用资金超7亿元,职务侵占4000万元。

  据《财经》杂志报道,自2005年7月底被刑事拘留以来,关押在佛山的顾雏军已有15个月未出现在公众场合。一向自信的顾雏军在法庭上着一身浅灰色休闲服,面对审讯,不时嬉笑怒骂,以致法官几度提醒,要其严肃对待询问,“不要嬉皮笑脸”。

  庭审中,顾雏军否认了全部指控,并发表了近3个小时的“演说”,为自己“喊冤”。他“喊冤”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当初他办的一些事情得到了某些主管部门“特许”。

  顾雏军口中的某些主管部门包括负责科龙注册资本变更登记的顺德工商局和

扬州市委市政府。

  识者不难判断,顾雏军“喊冤”,其中有多少真实成分,尚待最后裁决。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资本玩家”在扩张过程中确实存在“法外开恩”的问题,“人情”有余,依法不足。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顾雏军案的公开审理向上市公司高管们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那种迷信“人治”,凭借企业对地方税收贡献大和“关系网”有恃无恐,置法律于不顾的做法应该摈弃了。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