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场门桥盼设隔音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9:27 扬子晚报

  

草场门桥盼设隔音屏

  南京宁海中学河西分校位于草场门桥头下,该桥拓宽后车辆增多,车速加快,由此产生的道路交通噪声已影响到学生的上课。虽然目前南京在一些高架桥两侧设立了隔声屏障,但因草场门大桥不属于高架桥,噪声污染如何控制成了问题。宁海中学对面的芳草园小学(琅琊路小学分校)也有同样遭遇。随着城市道路拓宽和车辆增多,这类问题也越来越多,如何解决,已为各方所关注。

  家长:孩子上课啥也听不清

  据市民张先生反映,他的孩子目前就读于宁海中学河西分校,因该校教学楼靠近草场门大桥尾部,来往车辆的噪音很大,而大桥没有任何隔音实施,即使老师提高嗓子讲课,坐在后面的同学也根本听不到。一次张先生参加学校家长会,因为去得较迟,前面的位置都坐满了,只能坐到后面,班主任主持家长会时,除了听到附近高架桥上来往的汽车声音,讲台上老师讲的内容什么都没听到。后来,张先生和部分家长找到宁海中学,要求学校解决目前教学楼外的高架桥上设置隔音板,但一年多时间过去,仍未见学校有什么举措。

  王先生和众多家长对孩子所处学习环境深表担忧,一直期待学校和相关部门能及早解决问题。但由于资金和建设权限等因素制约,学校表示出很无奈。

  学校:一直反映但解决不了

  记者9日上午9时许前往现场采访时看到,宁海中学分校的教学楼南面不远处就是草场门大桥,该桥目前已被拓宽成双向8车道的大型桥梁,由于桥面宽阔,往来车辆络绎不绝,且车速较快,汽车驶过时

发动机的轰鸣声、与地面的摩擦声不绝于耳,靠近学校的一段桥面上还有一道桥梁伸缩缝,一些减震装置不佳的车辆驶过时因颠簸而发出更大的噪声。

  自从宁海中学搬到草场门这边后,学校就一直向市政、建委、环保部门反映噪音问题,也曾有学生及家长给市长信箱写信,当地

人大代表也向市人大提出议案,后来市建设局和市环保局派人到现场进行相关测试,但不知什么原因就没下文了。

  回应:已列入整治规划方案

  草场门大桥能否建隔音装置?对此,市规划局交通规划研究所钱先生表示,汽车过桥时产生的交通噪声污染问题不在他们的研究范围之内,他们只负责交通设施的规划和研究。记者咨询了市规划局市政处,该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有关高架桥等桥梁交通噪声污染治理工作,由市建设局负责。记者随后从市建设局宣教处了解到,城西干道包括草场门一带的高架桥的噪音污染问题,已列入该局统一整治规划方案当中,不久将向社会公开。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陈建江曾经提出议案,其中就提到了草场门宁海中学河西分校有20多个班级受交通噪声污染问题,老师上课要用扩音器,学生回答问题有时会听不到。而他提出的建议有安装隔声屏障、疏导交通流量、控制噪声大的车辆通过等。

  专家:门窗可作隔音处理

  一位环保专家就此表示,从去年底开始,市建委已着手研究设立路边隔声屏障。建隔音屏障虽能降低噪声8-10分贝,但除了成本因素外,还有一个景观问题。现行环保法规定噪声标准为:城市干道噪声均值在70分贝以内,教室这样的环境应在50分贝以内。如果学校离交通干道近的话,自然就会受到影响。其实,单纯靠建隔音墙来隔声效果有限,对路面改造、在道路与建筑物之间大面积植树等,也可以降低噪声,但前者的缺点是成本较高,而植树又受空间条件的限制。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从建筑物本身入手,重点对门窗进行改造。以该校为例,可以将朝向道路一面的门窗作隔声处理,这样就能迅速有效缓解“噪声扰学”问题。

  这位人士还强调说,这种方法对于高架沿线及其他有类似遭遇的居民也有“指导意义”,因为政府不可能在所有产生交通噪声的地方都建隔音屏障。但一提起改造门窗,许多人只会想到装双层或中空玻璃隔音,这里有个认识的误区,那就是玻璃所能阻隔的噪声通常只有10多分贝,而从窗子缝隙中“钻”进的噪声有时可达20多分贝。目前人们使用的多是横移式轨道窗,这种窗户肯定有缝隙,如果能改进推拉窗的结构,提高密封性,隔音效果就会更好。

  实习生李 阔本报记者郑幼明

  策划陈迪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