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桥瓮“禁行”牌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9:27 扬子晚报

  

七桥瓮“禁行”牌形同虚设

  七桥瓮是南京秦淮河上最古老的一座桥,虽然它身兼“危桥”和“文物”双重身份,却没能挡住碾压过它身躯的车流。记者日前获悉,按照规划,七桥瓮将修复成一座步行景观桥,但具体实施日期还没有敲定,同时由于管理问题,“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告示牌目前仍形同虚设。

  现场:禁行牌成了摆设

  9日上午,记者在秦淮区光华门外红花乡七桥村看到,七桥瓮上车水马龙,很多司机根本无视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禁行的通告,给这600年历史的古桥增添更多伤痕。禁行牌上分明写道:"七桥瓮现为险桥,随时有坍塌危险,禁止一切

机动车辆通行,违者后果自负。"但在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几乎任何机动车辆都从此通行。上午10:18,一辆蓝色大货车载满货物由西向东从桥上通过;10:27,两辆载客公交车先后由东向西通过;10:33,又一辆大货车由东向西通过。与其同时,各类面包车、
摩托车
更是来去自由。桥中央树立着的巨大禁行牌被来回车辆溅起的尘土弄得面目全非,完全成为摆设。告示牌附近有一只空椅,看上去应该是管理人员坐的,但没发现任何管理者。

  监管:只是抄抄违规车牌

  附近居民纷纷告诉记者,此桥是省级文物,已不堪重负。眼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到底原因何在?险桥上一旦出了事故,究竟谁来负责?造成的损失谁来买单?

  昨天,秦淮区文化局有关人士介绍,南京市人民政府早在1982年就制作了“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七桥瓮”告示牌,后来市政工程管理处又竖起了“严令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的告示牌,但仍有大量违章车来碾压。主要原因是它横跨秦淮河,是城区通往高桥门方向的一条交通便道,从这儿走能少绕一半的路程。据他们了解,目前七桥瓮由秦淮河综合整治有限公司来管理,管理公司又将其委托红花村监管,平时只是抄抄违规

汽车牌照,然后将其上报交管部门。

  保护:将修成步行景观桥

  “七桥瓮修复何时启动,主要取决于运粮河河口一带拆迁进度和渔船迁移情况。”秦淮河指挥部有关人士说,七桥瓮是运粮河整治工程中的一小部分,目前运粮河整治方案正在按程序一步一步推进,目前还没有敲定。市建委负责人介绍说,结合秦淮河二期整治工程,南京将实施纬七路东进及苜蓿园大街南下工程。 届时,纬七路东进跨越秦淮河处将另址新建一座大桥,代替七桥瓮的渡河功能。按照目前计划,工程实施同时,七桥瓮将全封闭,并加以保护性修复,修复后将彻底挡住车流,成为步行景观桥。

  本报记者董婉愉 王宏斌

  链接>>

  七桥瓮是用青石铺建的七拱桥,建于明初,时名“上坊桥”,清代称“七桥瓮”,现属省文物保护单位。桥体分水墩呈梭船形,桥上有巨石雕塑的分水兽,如今两端各存留下6只。桥拱身两侧各有15只精工刻凿的螭首。此桥1949年后曾多次修葺,是南京目前存留较完整、规模最大的古桥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