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地区天顶亮度瞬间增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8:30 新闻晨报
□通讯员刘维光■首席记者罗剑华

  晨报讯一项由市容景观部门和上海市照明协会共同实施的公众调查显示,今年6月中旬起在外滩地区全新设置的大型景观灯光“和平畅想”,已获得了公众的满意度认可。昨天,市市容环卫局在“国际灯光城市协会2006年度大会”上透露,88%的受访者喜欢外滩的全景式灯光表演,每次7分钟的高密度灯光表演也未造成明显的光污染。

  “和平畅想”是上海利用外滩特有的临江地势和历史风貌,于今年6月全新设置的大型景观灯光组合,由大型探照灯表演、防汛墙LED灯光显示带、沿江绿化带灯串和外滩新光源路灯等部分构成,其中仅大型探照灯表演的场地就有1.5公里长,可在黄浦江上空形成24套光景组合,是上海规模最大的灯光景观工程之一。

  为了科学分析现有的演出、场景和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有关部门曾于6至7月进行了公众调查,相关统计结果已经在昨天的“国际灯光城市协会2006年度大会”上透露。“和平畅想”首次尝试在外滩的黄浦江水面、防汛堤和夜空中实施的“海陆空”全景式灯光表演,赢得了88%受访者的好评。公众投票还显示,在探照灯和LED灯光带的光强、动感效果和图案花式等细节上,现有的表演仍然是众口难调。

  在公众调查的基础上,有关部门还对“和平畅想”表演时的灯光数据进行了专业测量。结果显示,表演中当探照灯开启时,浦西和浦东的天顶亮度都有提高,黄浦江的天顶亮度也有增加,几乎可在瞬时间将外滩地区的天顶亮度增加一倍。但由于“和平畅想”每隔半小时才表演7分钟,因此尚不会对外滩地区造成明显的光污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