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小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S*ST数码证实董事长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8:11 上海青年报

  销声匿迹一年后,S*ST数码董事长钟小剑重新进入人们视野。昨日,S*ST数码公告披露,钟小剑因涉嫌在昆仑证券任职期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而被青海省公安厅逮捕。由此,继张海与顾雏军之后,资本市场的又一玩家谢幕。

  本报记者 薄继东

  因昆仑证券东窗事发

  根据S*ST数码(000578)昨日的公告,2005年10月21日昆仑证券被光大证券托管后,钟小剑便因昆仑证券托管清算事宜接受司法部门调查。此后,S*ST数码曾于今年3月17日、4月24日和8月20日,多次向控股股东深圳市友缘控股有限公司发出问询钟小剑个人相关信息的函件,但对方均回复无法与钟小剑取得联系,也未收到公安机关是否对钟小剑采取司法措施的相关文件。

  为掌握相关情况,以便作出准确的信息披露,S*ST数码近日又委托法律顾问代理公司向司法部门函询了钟小剑的实际状况。11月9日,S*ST数码收到法律顾问复函知悉,钟小剑因涉嫌在昆仑证券任职期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青海省公安厅逮捕,目前此案仍在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这是S*ST数码首次确认钟小剑已被公安机关逮捕。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有报道称,钟小剑涉嫌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主要是指他在2000年控制青海证券(昆仑证券前身)之后,向大量机构和个人融入资金,金额高达10亿元以上。除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之外,钟小剑还被指挪用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非法占用上市公司,利用上市公司违规担保。

  友缘占资黑洞浮出水面

  恰巧在昨日,青海省西宁市中院发布公告,要求昆仑证券破产还债一案的债权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90天内申报债权,并自11月7日起对昆仑证券的其他民事执行程序依法中止。

  事实上,友缘控股对S*ST数码的资金黑洞也是随着昆仑证券的事发浮出水面的。今年3月21日,S*ST数码公告称,友缘控股违规占用S*ST数码子公司资金达3.4亿元。其中,钟小剑于2004年8月以其个人名义签署文件,对友缘控股向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华侨城支行的2亿元贷款提供担保。证监会青海证监局在现场检查时,还发现友缘控股占用S*ST数码子公司银行借款1.18亿元。

  不过,目前友缘控股已同意以其持有的北京润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的股权作价4826.44万元抵顶其占用的*ST数码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信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等金额的债务。抵顶完成后,友缘控股仍占用信诚科技资金6031.89万元。

  ■资本之路

  由深圳起家拓友缘系版图

  钟小剑,湖北黄冈人,1967年出生。据称,其资本之路开始于深圳。1989年,钟小剑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他在深圳的第一个落脚点是蛇口,曾任蛇口对外经济发展公司综合经营部经理,从事股票投资颇有建树。

  掘金宝安转债

  钟小剑的第一桶金是从宝安转债上获得的。1992年宝安股份发行5亿份转债,但遭遇滞销,钟小剑及其业务伙伴缴纳少量定金后从承销机构拿到了超过5000万份面值1元的宝安转债,这笔转债在开市后情况好转。

  设立深圳信诚

  钟小剑先是注册成立了深圳市信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分销代理国内外IT公司产品。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00万,钟小剑出资195万元,占总股本的65%。1997年左右,钟小剑又成立了深圳信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

  创建友缘控股

  同年12月,深圳友缘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主要涉足信息产业、证券和地产基建项目的投资。其中,钟小剑个人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为65%;深圳信诚投资出资7000万元,持股35%。深圳友缘投资后更名为深圳友缘控股有限公司。深圳信诚科技、深圳信诚投资、深圳友缘投资的办公地点都在深圳市福田区北环大道7043号青海大厦。

  收购数码网络

  2000年,钟小剑掌控的友缘投资从青海省国资局手中收购了其所持有的2958.8万股青百A(后改名为S*ST数码,000578)国有股,加上1996年钟小剑通过四通投资认购的青百A当年法人转配股480万股,钟小剑旗下公司合计持有了青百A约44.0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也就在这一年3月,钟小剑当选为青百A董事长,开始全面掌控公司。

  控制青海证券

  但收购数码网络最大的意外收获,是钟小剑借此控制了一家金融平台———青海证券(昆仑证券的前身)。据悉,青海证券原由银行系统创办,后因金融分业经营的要求,青海证券与银行脱钩,数码网络成为青海证券的控股股东。2003年4月,青海证券增资扩股至5亿元,并更名为昆仑证券,数码网络持股比例降为23.53%,但仍为第一大股东,钟小剑任董事长。

  染指双环科技

  在钟小剑去年末被有关部门调查之前,钟小剑控制的友缘控股还染指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双环科技(000707)。友缘控股以2亿元的收购价,收购了双环科技大股东双环集团70%的股权。

  (全景)

  ■信息提示

  ●11月11日股东大会000521S美菱《关于更换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等000670S*ST天发审议万齐春先生为公司董事的议案等000711天伦置业公司董事会换届事项等议案002021中捷股份、600531豫光金铅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等议案200521皖美菱B《关于更换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等600794保税科技审议《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等议案●11月12日股东大会600971恒源煤电审议《关于制订<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的议案》等(港澳资讯提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