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神宁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7: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记者接到北京一消费者的投诉,反映由天津市济中神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及其经销商北京心宁益康商贸有限公司生产及销售的神宁人体生物调节剂(以下简称神宁),不仅没有国家药品批准文号,而且移花接木,将地方卫生鉴定证书号当作批准文号来使用,是地地道道的假药。尤其令人担心的是,它还宣称能够防治心脏病、高血压、脑血栓等20多种疾病,临床有效率高达98%以上,目前正借助北京400余家连锁药店大肆出售,误导欺骗消费者。

  那么,神宁到底是一种什么产品?其生产、销售与宣传是否合法?消费者的投诉是否真实可靠?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把钥匙能开二十几把锁?

  从投诉者提供的《神宁报道》、《神宁健康手册》及说明书等各种宣传材料上,记者看到,神宁“不仅对心脑血管系统的心脏病、高血压、脑血栓、脑供氧供血不足及中风前兆有非常突出的防治功效,而且对呼吸系统的鼻炎、咽喉炎、气管炎、哮喘及肺气肿,神经系统的神经衰弱、失眠、美尼尔综合症、疲劳综合症、精神抑郁症等疾病均有非常突出的防治功效”。

  除了以上三大系统疾病之外,神宁还宣称在常见病的防治方面也具有“十分独到的神奇效果”。在其宣传材料上,上到口腔溃疡、口疮,下到便秘、痔疮;外到皮炎、湿疹,内到腹泻、肚痛;大到脑血栓,小到毒虫叮咬;从坐骨神经痛,到无名肿痛,几乎是无所不能防,无所不能治。眼科的青光眼,牙科的上火牙痛,呼吸科的咳嗽,耳鼻喉科的咽喉疼痛、打呼噜,外科的腰肌劳损、腰腿痛,内科的中暑、晕车,皮肤科的带状疱疹和丹毒等。

  基于此,神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以“一把钥匙可以开二十几把锁”对自己的产品做了高度的概括。

  同时,记者还在其宣传资料上多次看到治愈率、有效率等内容,利用患者名义进行宣传的字眼也充斥其间,并自诩说:用户都赞神宁为“随身高效‘小药箱’”。

  偷换批准文号

  神宁公开的诸多宣传材料向市场传递了这样的信息,神宁是一种无所不治的药品。那么,事实到底如何呢?

  我国《药品管理法》明确规定,生产药品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并发给药品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未经批准生产的药品以假药论处。2001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批准文号和试生产药品批准文号的表达格式做出了统一规定,即“国药准(试)字+1位汉语拼音字母+8位阿拉伯数字”。

  记者注意到,在神宁的包装盒及多种宣传材料中都印着神宁的批准文号为:(2003)津卫防保健字X013号。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得知,大肆宣传疗效的神宁产品根本就没有药品批准文号,也根本就不是药品。那么,神宁所宣称的批准文号“(2003)津卫防保健字X013号”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号呢?

  经记者了解,(2003)津卫防保健字X013是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给天津市济中神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发放的一个卫生鉴定证书号,而不是药品或保健用品的生产批准文号。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产品的卫生鉴定证书号仅用来表明该产品卫生安全无毒。它不是药品或保健用品的生产批准文号。这位工作人员还说,该中心在给神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发放卫生鉴定证书时,对其广告宣传有严格备案。但目前企业是否存在扩大宣传之嫌,需要看到企业在市场上投放的广告内容方可做出判定。

  假药神宁遍京城

  投诉者提供的众多材料中,有一个长达9页的神宁销售网点,包括同仁堂、金象、国大、医保、养生堂、永安堂、德威治等众多知名连锁药店,总计428家。与此同时,神宁还在北京的北太平庄、永定路、通州等地建立了专卖店,并在一些药店、门诊部,甚至在一些食品店设立了销售专柜,销售网络几乎遍布京城。

  11月6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樱花街的颐康堂药店,询问是否有神宁卖,被告知前几天刚售完,一毫升瓶装的60多元。一位营业员还说,该产品刚进店时,同样容量的只要50多元,因为销售好,企业就涨了价。尽管如此,老年人还是比较看好这个产品。不过听说它没有药品批号。7日,记者在北京市金象大药房和平西苑店看到,1毫升瓶装的神宁售价为68.6元一瓶。记者询问售货员,神宁是保健品还是药物时,该售货员指着神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含糊地说,应该是保健品吧,反正它宣传的挺神乎的。

  看来对于神宁的身份,北京药店的销售人员并不是很清楚,不知它是如何走上柜台的。

  我国《药品管理法》第48条明确规定,以非药品冒充药品的均以假药论处。《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规定,非药品宣传对疾病治疗作用的,广告监督管理机关按照《广告法》第41条的规定进行查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假药依法进行查处。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广告监督处副处长赵践看完神宁的宣传材料后说,这些宣传材料都是印刷品广告,虚假宣传太离谱,均属典型的违法广告。北京市工商局广告处处长欧树芳在发现问题后,当即对北京市工商系统有关分局的执法人员进行部署,要求予以严厉查处。(《中国质量报》)

作者:郑建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