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国债今年首遇“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现场直击

  银行门口几乎无人排队

  记者今日一大早约8时40分赶到中国银行越秀区的若干分支机构时,发行门口还没有一位排队的投资者,与四期国债发行时几十人排队的场面差别比较明显,更不可与一、二期国债发行时百人争抢的盛况同日而语。等到快9时,才有几位白发苍苍的阿公阿婆步履蹒跚地走来。

  趁着银行没有开门,记者与他们攀谈起来,了解到几位老人对新发国债的兴趣也不是特别大,只因其还是比银行利率高出一些所以才愿意起早来购买。住在人民中路的黄阿婆说自己已经买了部分四期国债,今日只是陪朋友过来赶赶场,不会买太多。而她的朋友袁阿婆则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不久前委托儿子买了些股票,投资回报非常丰厚,国债根本比不上。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的廖伟华先生分析说,客户对本期国债反应平淡来源于三个方面:首先,今年凭证式国债发行次数比较多,供求相对平衡,年尾发行的国债自然不会很受追捧;近期股票、基金、黄金全线涨价,甚至汇市都风云变幻,加上各家银行新推的货币

理财产品层出不穷,大量分流了国债市场投资资金,尤其是稳健类型银行
理财产品
,即使是对保守型观念的中老年投资者都有很大吸引力;最后,五期国债仍然是三年、五年期限,而近日人民币“升息”传闻在民间甚嚣尘上,投资者更不太热心购买期限过长的国债了。

  投资主体

  依旧以中老年人为主

  与此同时,记者在东风路几家商业银行转了一圈,购买本期国债的投资者清一色为年龄在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即使偶然有个别年轻人掺杂其中,一问之后,也得知是替父母长辈代劳。整体状况与四期国债发行完全相同。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人民币升息至2.52%以前,一、二期国债购买者中还多有城市白领、年轻一族,但三期国债之后,就基本是中老年人的天下了。广州农行反映,年轻客户看重投资的机会成本,要买国债也只买中短期的;年轻投资者普遍对投资收益率期望较高,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也较高;且对投资风险的理解能力与综合理财能力都比较到位,认为国债市场将面临进一步的升息压力,投资机会成本太高,因此都退避三舍了。而老年投资者相对“安贫乐道”,收益率高于银行利息就很开心,对于国债市场将面临的升息压力没有多少概念。

  不过,与四期国债8月发行时相比,如今的大环境又有很大改变——股市、基金的空前火热不可能不感染中老年投资者,他们即使自己不会操作,也会委托儿女代劳,再说,年底发行的理财产品非常丰富,选择面也广多了。理财专家认为,对于“保守”、“稳健”型理财家庭,国债仍不失为理性低风险投资方式,仍可以在家庭财产中保留5%~10%的国债份额。

  中国

财政部从昨日开始面向社会发行2006年凭证式(五期)国债。但由于近期新投资理财品种接连上市与股市空前火热,新发国债遭遇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寒流,广州市民购买并不踊跃。

  本报记者 井楠

  小贴士

  2006年凭证式(五期)国债

  财政部从11月10日开始到11月30日,面向社会公开发行2006年凭证式(五期)国债。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人民币150亿元,其中三年期105亿元,票面年利率3.39%;五年期45亿元,票面年利率百分之3.81%。

  在购买本期国债后如需变现,投资者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千分之一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

  本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可挂失,可质押贷款,但不能流通转让。

  2006年凭证式(五期)国债发行,广州市民购买并不踊跃,小图为今年第四期国债购买时的踊跃场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