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八桂新亮点(5):北部湾经济龙头渐昂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5:42 新桂网

  【新闻背景】北部湾,一个半封闭的海湾,一直以来都静静地落在人们的视野之外。

  但,北部湾表面平静却暗自蓄势。上个世纪末,广西已将目光盯住沿海,因为“一个地方的经济要想取得突破,必须要有中心区域带动,而广西发展的潜力、后劲和未来都在沿海。”

  经过近10年的努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已经有能力加快沿海的发展。“十一五”是广西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建设,对实现我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2006年3月22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站在国家区域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成立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目前,管委会已全面启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规划与建设。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该区域将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物流中心、商贸中心、信息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率先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小康社会,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莫艳萍)“这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地区,我对她的未来充满信心。”10月31日,英国注册设计师Rose Khalilian女士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国家展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展台看过后,留下了乐观之言。

  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以蓝色海洋为主色调的北部湾展区引起各方关注。各国政界要员、商界、媒体人士驻足展区,上千份画册、光盘、书籍、折页宣传册、投资指南被索要一空。

  “广西发展的潜力、后劲和未来都在沿海”。今年初,自广西启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之后,长期被忽略的环北部湾地区开始进入各方视野。价值被重估的北部湾,已被有关人士喻为“能够演化为21世纪中国国之重脉”,而广西也信心十足地将之打造为“三个集成”:港口集成、产业集成和城市集成。

  在新动力的强劲支撑下,大项目、大资金短期内频频注入,沉寂多年的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始发力:

  4月3日,总投资达3亿美元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项目开工;

  7月2日,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油气码头——钦州港的广西天盛油气码头正式投产;

  7月6日,总投资3.5亿元的涠洲岛液化

天然气工程正式竣工投产;

  7月7日,东兴至越南下龙国际运输线路开通,这是继南宁、北海至越南下龙国际道路运输线路成功开通后的又一条国际运输线路;

  7月15日起,停航5年的北海-桂林空中航线正式复航;

  10月17日,计划总投资410亿元人民币的印尼金光集团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在钦州市正式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重大物流商贸基地规划开始启动……

  至今年上半年,历时两年、总投资57.98亿元的第一期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已近尾声;7月6日,总投资58.4亿元的沿海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期大会战又打响。这个包括铁路、航道、水利供水、公路、电网五大工程共33个项目竣工后,沿海基础设施将得到极大改善。

  诸多利好更带动经济区四个城市多项经济指标频频突破历史纪录:

  前三季度,防城港市GDP增长17.1%,位居全区第一,财政收入增长45.2%,居全区第二;钦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8%,排全区首位,财政收入增长31.2%,居全区第三;北海市出口加工区招商引资大有起色,产品出口不断增长。

  各港口吞吐量迅速增长,防城港预计今年吞吐量可突破3000万吨;钦州港前三季度吞吐量同比增50.2%,集装箱增长76.3%;北海港也开始扭转下滑局面。

  南宁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项指标均居全区首位。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这个平台展现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各方人士已将北部湾看成未来

中国经济发展新的一极。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总体规划已经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列为西部三个率先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
世界500强
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纷纷前来考察,每天都有重要客人纷至沓来。

  上半年,钦州市新签内联协作合同(协议)项目188个,同比增50.4%,内联协作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2.97亿元,增长17.2%;北海市实际利用外资2280万美元,同比增60%;防城港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完成1840万美元,同比增107.2倍;南宁市招商引资也是大幅增长。北海市今年以来,全市水产品加工出口顺利恢复了欧盟市场,并进入荷兰、西班牙等国市场,总出口量达6200吨,创汇2820万美元。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龙头渐昂起,这里已经不再沉寂。

  【高端点评】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综合开发研究院西南分院副院长周毅:

  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拓展和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全面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提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的战略构想,更加明确地确立广西发展的战略定位。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构建“一轴两翼”新格局的关键,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是“一轴两翼”合作的重要基点及区域经济新高地。目前,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正在抓紧制订各项发展规划,交通、港口等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沿海各城市之间的协作得到加强,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已开始启动,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不远的将来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将成为带动广西经济腾飞的龙头。把这篇文章做好,将为广西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带来更加丰富的发展资源,使广西从边缘地区变成多区域合作的枢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编辑:杨东作者:莫艳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