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高官:发展生物能源 不会影响中国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人多地少,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发展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一定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稳步推进。当粮食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时,国家有计划地拿出一部分粮食加工转化为生物能源,将有助于平衡粮食供求,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据统计,中国每年有六亿吨秸杆等农林废弃物,有近二十亿亩的宜农、宜林荒山荒地,可用来发展能源农业和能源林业,非粮生物资源开发潜力丰富。朱志刚认为,中国完全有条件实现粮食与能源“双赢”,关键是要建立起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政策体系。

  他认为,发展生物

能源与生物
化工
,有利于保护粮价,利用荒山等未利用土地扩大甜高粱等能源农作物种植,可以拓展农业生产发展空间,促进农民增收。

  朱志刚介绍说,今后,中国将建立粮食影响因素评价制度,对生物能源项目消耗粮食、占用土地情况进行专项评审,充分论证与考虑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对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生物能源,政府将实行严格的计划控制。对以甜高梁等非粮农林作物为原料生产生物能源,必须配套建设原料基地,原料基地建设要开发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土地,不能占用现有耕地和基本农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