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中国保险业迫切需要加强资金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记者 俞岚)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十日在京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将成为中国保险业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保险行业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的体系和机制。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不断拓宽,逐步开放了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股权投资和境外投资。这些放松管制的积极措施,拓展了保险资金管理的空间,同时也带来了相关风险因素,有些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系统性风险。

  这位负责人说,当前保险业迫切需要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建立新型资金风险管理制度。按照保险会近日已经发布的《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保险机构应根据“健全、合理、独立、制衡”原则,建立健全组织框架和运作机制,有效管理各类风险。

  他强调,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确立组织框架,保险公司应建立健全三会制度,

资产管理公司要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二是健全运作机制,各保险公司应继续推进资金管理的专业运作,建立决策、执行、监督有效分离的制衡机制;三是治理商业贿赂,保险机构必须重视员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建立述职制度和离任
审计
制度;四是严格问责制度,落实各个环节管理人员的直接责任及领导责任,违反法律法规和运作程序的,不论是否造成损失,都要严加追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