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瞒报利润 财政部加大会计治假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2: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韩洁)财政部对39家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表明,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突出,隐瞒利润和偷漏税现象较为严重。财政部监督检查局负责人10日表示,对于涉及严重违法乱纪的企业,将依法进行处理处罚。

  39家房地产企业瞒报利润近半个别企业实际利润高达57%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为配合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企业会计秩序,财政部自2004年起重点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检查,去年又将房地产开发企业检查范围扩大到39家,涉及13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检查既涉及全国性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也有区域性中小房地产企业,地域分布上兼顾了东部、中部和西部。

  这次检查发现,被查

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较为严重,房地产行业利润相当可观,但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采取少计收入、多计开发成本等手段隐瞒利润的情况。39户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2.22%,实际却达到26.79%,实际利润比账面利润翻了一倍。

  这位负责人指出,被检查的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造假严重程度不一,有些企业隐瞒利润情况非常突出,个别企业实际利润率甚至达到57%。

  企业利益驱动会计信息造假手段多样

  这位负责人说,房地产企业存在会计信息不真实现象,主要表现在企业资产情况核算不实,尤其是企业利润核算不实,报表利润情况和真实利润情况有出入。例如,资产不实主要表现为房产已销售却仍作为存货核算以及不按规定核算对外投资、无形资产等。收入和利润不实主要表现为故意少计收入、延迟确认收入、虚列成本等。

  同时检查还发现,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较为严重的偷漏营业税、企业所得税问题,少数地区未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预售房款按不低于15%的毛利率征缴企业所得税的有关规定。此外,个别房地产企业还存在利用“假按揭”、虚构交易办理贴现等手段骗取银行信用的严重问题。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这些房地产企业之所以对会计信息进行造假,主要是受利益驱动。一方面,房地产企业为偷逃税收而隐瞒利润甚至恶意进行会计造假,另一方面,在目前背景下,部分房地产企业也不愿意把自己真实的利润情况和收支情况反映出来。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企业提供不真实的会计信息,尤其是部分企业通过“假按揭”等方式骗取银行信用,将加大银行信用风险。而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在对房地产企业财务报表

审计时,未能严格遵循独立审计准则等执业准则、规则,未能有效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对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的监督作用。

  企业会计造假面临处罚会计监督力度逐步加大

  这位负责人说,财政部采取公告的形式对会计造假企业进行通报。对于检查出会计信息造假的企业,财政部将对其下达财政监督检查处理处罚决定,要求企业必须根据检查结果进行调账,还原其真实的财务核算情况。涉及偷逃税收的,必须及时补交税款。对于故意造假触犯刑律的,移交有关司法部门处理。

  根据公告,财政部还对严重违规执业、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

  这位负责人指出,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行政监管,是综合治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重要环节。注册会计师作为会计报表的鉴证者,被誉为“经济警察”,是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可靠的一道重要防线。财政部门今后将通过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确保注册会计师独立、客观、公正执业,从而促进被审计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全面提升整个会计行业的社会诚信。

  此外,这位负责人表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已经在全国连续进行了八年。今后,财政部将围绕国家宏观调控,重点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下一步,房地产企业仍将作为财政部门检查的重点之一。同时,财政部还将加强与国资委、

证监会及其他一些主管部门的协作,形成监管合力,综合治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为会计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