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权衡》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9:21 新浪财经

  主编:余晖 王一苇

  杂志的目标定位:

  中国版的《经济学人》

  ——一份受尊重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端政经杂志,其读者主要为参与中国大变局过程的中青年社会骨干群体。

  杂志的口号:

  “深入、深度、深刻”,即深入社会、深度调查、深刻评论。

  杂志的理念:

  倡导经济自由 弘扬人文精神

  影响制度创新 推动社会进步

  杂志的四项基本原则:

  对读者负责(满足读者的合理需求)

  对社会负责(抑恶扬善)

  对历史负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对良心负责(知行合一)

  办刊方针:

  我们将严格要求所有的撰稿人和编辑恪守以下写作和编辑方针:

  五坚持:

  ——坚持内容的真确性、深度性、可读性、专业性;

  ——坚持为社会骨干阶层提供战略启发;

  ——坚持独立、中立、客观的报道和编辑;

  ——坚持全球化视野;

  ——坚持建设性的表达主张。

  五反对:

  ——反对哗众取宠的情绪化言论;

  ——反对食而不化、卖弄玄虚和枯燥乏味的学匠气语言;

  ——反对庸俗空洞的无病呻吟;

  ——反对捕风捉影的虚假宣传;

  ——反对狭隘自大的民族主义趋向。

  第十一期开始,《新青年·权衡》月刊将以更加清晰和新颖的栏目结构出现在您的眼前:

  读者回应:

  评点旧文,选登来论,与读者双向互动,发掘其阅读兴趣点,使杂志质量和品味不断提高。

  社论:

  结合当期主要内容,进一步阐发和强调本刊的立场和观点。

  权衡视点:

  弥补对外约稿的空白点,增强杂志的时效性、可读性。对最近期国内发生的重大、焦点社会事件、经济事件等进行短评、酷评,表达本刊的立场和视野。

  大势评论:

  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政策主体为评论对象,对新近出台的宏观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产业和金融政策、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以及其他经济体制改革政策进行全局性和权威性的评论。

  学者专栏:

  慎重选择和邀请社科人文领域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美誉度的权威学者持续发表其学术和思想主张,凸显其大家风范,由此建立权威学者的公共话语平台,启迪读者心智,培养读者对杂志长期、稳定的质量预期。

  封面专题:

  选择足以彰显本刊立场,造成重大影响,引起广泛关注的财经话题进行深度报道和评论。

  深度对话:

  邀请优秀的学者和编辑与社会各阶层的骨干精英(学者、企业家、社会活动家、政府官员)进行面对面的平等、坦诚和活泼的情景式对话,反映社会骨干的成长经历、社会贡献和深刻观点。

  特别报道:

  选取社会广泛关注的公共利益话题,利用本刊的记者队伍进行全景纵横式的客观报道,力求产生强烈的社会影响,启迪社会的良知。同时加以权威的评论和建设性的制度建议,引导社会各界对创造一个效率和公平兼顾、真正和谐的社会的思考和努力。

  产业与金融:

  对产业和金融领域已经或可能产生全局性或深远影响的行业趋势变化、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领头企业动向、竞争格局变化、产业结构调整、全球化所带来的产业变化等财经事件进行全面而准确的梳理,并对其进行独到的专业性评论。

  社会法治:

  选题及文章突出公共性、公民性、公正性(“三公原则”)立场,选择近期社会公共事件(医疗、教育、环保、基本人权等)、立法事件和司法案件进行深度评论,突出新闻性、时效性、焦点性、典型性。文章内容追求专家视角、社会正义与可读性的结合。

  天下:

  撷取世界各地区发生的尤其是可能影响中国利益的重大政经和社会文化事件以及全球性话题进行精要介绍和权威客观的评论,力争使其成为读者了解世界的窗口,以开阔眼界,启发思维。

  科技创新:

  选择近期全球发生的重大并对人民生活将产生巨大影响的科学发明和技术创新事件进行科普性的介绍和评论。

  人文:

  对历史上和近期发生的文化现象进行故事性的解读,融新知、智慧和欣赏为一体,提高读者的知识和人生品味。

  我们坚信,通过与广大读者的积极互动,《新青年·权衡》月刊一定能够秉承“新青年”的宗旨,聚积越来越多的关心“少年中国”命运的读者,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世界家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